飘泊数年庆新生 刘冰抵泰获庇护


2017.03.02
thailand-refugee1 2017年2月28日,黑龙江异见人士刘冰抵达泰国曼谷,随即到联合国难民署申请庇护。(邢鉴推特提供)

被广东当局驱逐离境的黑龙江异见人士刘冰,屡遭打压后本周到达泰国申请难民庇护。此外,滞留泰国的民运人士黎小龙,其妻子被关押已1年,他向曼谷移民局交涉要求保释。(海蓝 报道)

现年28岁的刘冰周二(28日)凌晨持护照及旅游签证抵达曼谷,下午随即到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庇护,并获批保护信。刘冰周四(2日)向本台表示,他在中国到处流浪备受打压,没法生活下去,惟有透过难民途径,希望可以安置第三国过正常生活。他亦听说在泰国不安全,但留在大陆较危险,在泰国至少获得联合国难民署协助。

刘冰说:我在国内被中共当局逼害,导致被他们拘留,有时居无定所,从一个城巿被驱赶到另一个城巿。我不是很了解,我也是刚过来,以前通过网上有听说过这些消息,我感觉总好过在国内,因为毕竟联合国难民署在泰国这边会提供一些帮助及庇护。

刘冰自2012年从哈尔滨到广东打工,曾在维权人士刘远东开设的会计公司工作,刘远东其后被捕,刘冰在街头举牌声援,抗议逮捕异议人士,被警方行拘5天,其后被国保驱逐离开广州,从此到处流浪,但到别的城巿仍被当局监控及驱逐,数年来,没有安身之所。

在广东期间,刘冰因接触刘远东、唐荆陵律师等人,深受他们的理念影响,希望中国解除一党专政、实施民主宪政制度。他亦多次参与不同议题的维权活动。

另外,滞泰民运人士黎小龙妻子顾巧,涉逾期居留被关押至今1年,仍没法担保释放或安置到第三国。黎小龙周四由翻译陪同,与泰国移民局官员讨论担保事宜,官员说要汇报上级,暂时未有结果。早在去年5月,顾巧从春蓬监狱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便已申请担保,均没有批准。黎小龙向本台表示,周五联合国难民署将做家访,到时会向他们查询安置第三国的进展,希望一家四口能尽快获得安置。

黎小龙说:她刚刚回到移民监,就开始申请(担保),他就是把材料退回给你,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准确来说,顾巧到今天为止,在监狱刚好关了1年。

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去年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部分人被关押在春蓬府,其中包括黎小龙一家3口及宋志宇等;其后黎小龙两父子、两名弟弟及张维等先后获释。但黎小龙妻子顾巧与宋志宇,因逾期居留继续关押,期间顾巧认罪,去年5月由春蓬监狱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关押至今,而宋志宇不认罪,同年6月中旬取保获释。今年1月庭审后面临判刑,上月成功偷渡到马来西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