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报告曝露多个部门失责及涉贪


2016.02.05
afp-tianjin1.jpeg 去年8月发生的天津大爆炸事件,造成165人死亡,国务院2016年2月5日公布调查结果,披露爆炸涉及多个部门受贿及官商勾结情况。(法新社资料图片)

去年造成160多人死亡的天津大爆炸。国务院公布调查报告,指大量消防员死亡,是因不知现场有大量硝酸铵,出事的天津瑞海公司是造成事故的主要责任单位,其中涉及行贿及官商勾结等。事件共有123人因这起事故被问责,包括5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张慕之/何山 报道)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指出,共有165人在去年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中丧生,轻重消防官兵占约100名。另外还有8人失踪,近800人受伤。

事故的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南侧集装箱内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导致堆放于运抵区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调查组技术组组长杜兰萍表示,在事故现场多名消防人员殉职的原因,除了企业违规超量存储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外,还和现场人员不能提供准确信息有关,尤其现场消防人员未被告知存有大量硝酸。由于两次大爆炸在极短时间内发生,消防员无法撤离爆炸中心,造成重大伤亡。

曾经在事故现场做志愿者的天津市民李双月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去年8月她在爆炸现场,同样没有的得知爆炸仓库存有大量硝酸铵。直到近几日,她才国内社交网络上得知。

她说:“储存了很多种,像硝酸铵,氰化钠,硝化棉类的。但是我们都不太清楚这些东西,到底是由还是没有。但是它给报出来了,今天我在微信圈里也看到了,都在发这些东西。当时我是救援嘛,以救援为主,所以也没有去问这些东西。可能不是我们所能了解的吧。”

天津义工联盟成员藏韵曾在去年爆炸现场中协助救援工作﹐她对本台记者表示,当局在事故发生后,不允许志愿者参与到部分的救援活动中。

她说:“咱们进不去,因为那边不光是我们这边的志愿者,很多志愿者是去送些吗你要用的东西,一些水和食物什么的,但是咱们真正中心的东西是接触不到的。我们就参加一个救助,然后去送些东西,后续的工作我们就都没有参与。还有他们(政府)最后怎么解决的都没参与。”

作为在事发地点上主要单位,天津瑞海公司严重违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非法建设危险货物堆场,在现代物流和普通仓储区域违法违规从2012年11月至2015年6月多次变更资质经营和储存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极其混乱,致使大量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调查发现,瑞海公司实际控制人于某﹐通过送钱、出资邀请打高尔夫、请客吃饭等不正当手段,拉拢原天津市交通和港口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口管理处负责人,要求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给瑞海公司提供便利。有关负责人滥用职权,违规批准瑞海公司,而这种批准情序之前从未对其他企业用过。  

瑞海公司另一实际控制人董某,其父亲是前天津港公安局局长,董某以此关系在港口审批、监管方面打通关节,容许瑞海违法经营。除董某外,调查组没有发现该公司人员的亲属有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人员。

调查组认定,天津市交通、港口、海关、安监、规划和国土、市场和质检、海 事、公安等部门以及滨海新区环保、行政审批等单位,未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未认真履行职责,违法违规进行行政许可和项目审查,日常监管严重缺失;有 些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贪赃枉法、滥用职权。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未全面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对有关部门、单位违反城市规划行为和在安全 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失察失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