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噸山埃屯積爆炸災場 周邊危機重重


2015.08.14
tianjin-pollution-afp-300.jpg 天津市政府在記者會上指已即時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物擴散。圖為於2015年8月14日的天津市濱海新區倉庫爆炸後,液化汽車輪胎的凝固物。(LANG ZI/IMAGINECHINA)

天津當局在爆炸現場的排水口,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物擴散。官方承認現場驗出俗稱“山埃”的氰化鈉含量超標,有大陸傳媒更表示山埃數量達700噸,加上當地或會有降雨,有化學專業人士指出,山埃極易溶於水,接觸後嚴重的會致命。國務院安委會周五發通知,要求全國排查危險化學物品。(文宇晴 報道)

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和美國太空線署也拍下今次的爆炸。當中“向日葵8號”拍到爆炸後現場有某種物質出現,並向西南方向擴散,持續超過4小時。

中央電視台播出航拍片段,比較周五和周四的現場情況。當局表示,在爆炸地點的空氣中檢驗出甲苯、三氯甲烷及環氧乙烷等污染物,不過隨著風向改變,煙霧吹向渤海灣,相信有利救援工作。

不過,有消息指,現場救援人員嘗試移走現場700多噸俗稱“山埃”的氰化鈉。而事故區域的地下水管檢出氰化物超標8倍,顯示有毒物質已經洩漏。

在大陸前線記者對本台表示,目前他們正核查消息。

記者說:這個消息我們也在核實,個人初步的判斷是假消息,但是我們也在核實。現在的天氣有點陰下來,很可能會下雨。

有大陸環保專家對媒體指出,監察數據顯示現場空氣質素反覆,但相信區內民眾仍然安全。

不過有接近事故現場的居民馬先生表示,即使在醫院裡也會佩戴口罩來保護自己。

馬先生說:志願者提供(口罩)的,醫院裡人家都佩戴口罩,再不戴的話就容易有病菌了,對不對?

天津市民許先生表示憂慮,最擔心的是水源問題。

許先生說:我不單是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幾乎所有人都是我的關注範圍,因為這事故影響的不是一點,是整大片的。如果說單純是呼吸空氣,戴個口罩,我想也是暫時的。包括水,喝水可以買水,那其他方面的用水又該怎麼辦?是不是洗臉、洗手、洗衣服都要桶裝水?

香港化學課程老師楊先生向記者反映,現場存有許多種未經確認的化學物品,而於部分空氣檢測點檢測到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等污染物,都屬於易燃易爆物質,高溫下更會產生複雜的化學反應,產生許多毒性更高的物質。

現場也存有大量俗稱“山埃”的氰化鈉,氰化物有劇毒,易溶於水,會造成水污染,接觸後嚴重的可以致命。

楊老師說,氰化鈉遇酸還會產生劇毒的氰化氫氣體,現場附近的人吸入會致命。但氰化氫随空氣擴散後濃度會下降, 因此遠離現場的人不必擔心因下雨而中毒。

楊老師說︰氰化鈉主要是急性的毒性,會令人呼吸困難。以往有人會用“山埃”來殺人,放入酒裡,飲一點已經可以令人窒息致死。我想戴口罩的作用不大(戴口罩只能阻隔黑煙粉塵等固體粒子,對有毒氣體的作用不大),因為這些都是很(微)細的粒子,是空氣的一部份的時候,較難防範。

天津市政府在記者會交代最新救援進度時,指已即時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物擴散。包括周四上午,第一時間封閉了該區域的入海排污口,確保事故廢水不會入海,在現場築起圍堰,阻止有害物質外流。

天津市安監局局長高懷有指出,由於爆炸現場損毀嚴重,現階段未能確定倉內存放的危險品種類及數量,正調查發生爆炸的原因。

高懷有說:發生爆炸的倉庫屬於是中轉倉庫,裝箱卸下來的貨品在這裡暫時儲存。然後完成報完關手續後再運走,所以危險品的數量和種類都不固定的。第二個原因是企業的辦公場所損壞比較嚴重。無法從企業的台帳當中,準確地獲取產品的種類跟數量的信息。

國務院安全委員會發出通知,指事故暴露在危險化學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領域上,安全意識淡薄,違規違章操作,應急處置不到位,地方政府及部門監督管理不嚴格等問題。要求全面排查危險化學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汲取教訓,認真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全面加強危險品管理,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廣州市率先在周四召開緊急工作會議,要求全市危爆單位,包括含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油氣管道、城鎮燃氣、化工、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險品港口碼頭、貨運站場從業企業等,進入一級防控狀態。而深圳多個區,亦展開危化品倉儲檢查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