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證救火程序錯誤導致連環爆炸


2015.08.14
tianjin-update-afp-firefighters-800.jpg 有化學專業人士估計,消防的灌救方式出現問題,引發後期的爆炸導致大量傷亡。圖為消防員於2015年8月14日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區滅火。(JIN LIWANG/XINHUA)

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官方公布,周五(14日)增至56人死,其中21消防員殉職,住院傷者721人,重傷58人。市政府指現場存有多種不同類型的物質,令救援難度增加。但有化學專業人士估計,消防的灌救方式出現問題,引發後期的爆炸導致大量傷亡。另外,當局繼續封鎖消息,300多個微博、微信賬號被指造謠遭封閉。(文宇晴 報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原本4個主要火區的明火已全面撲滅,但至周五早上約11時,有一處突然再現火光,並且發生小規模的爆炸。大火焚燒逾30小時後,火勢基本受控,出事倉庫的明火在中午撲熄,但現場仍不斷冒出濃煙。附近受衝擊波損毀的建築物及幾千輛燒至剩下車架的汽車仍然未清理,當局將爆炸現場的貨櫃拖到安全地方分析。

救援人員早上在現場救出一名消防員,即時將他送院救治,情況穩定。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仍有800多名消防人員在現場撲救,河北消防總隊亦調派43輛消防車及200多消防員跨區到場增援。周天同時亦指出,由於現場儲存各種不同材料,可能引起化學反應,隨時再發生爆炸,增加了救援的難度。

周天說:爆炸發生時,第一滅火力量正在全面配合,控制火勢。後續增援力量又剛剛到達現場,瞬間又發生了爆炸。消防官兵正處於爆炸核心區,短時間之內猝不及防,因此消防官兵傷亡特別嚴重。目前,各方力量正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員及失聯消防官兵。

對於有報道指消防員最初以水灌救,引發更大的爆炸,後來改用乾粉及沙土。公安部消防局回應時反駁,指處理危險化學品引發火災有一整套科學程序,強調爆炸現場處理程序符合科學。

香港化學教師師楊先生分析,相信消防人員用水噴射剛發生爆炸的現場,是導致第二次爆炸的主因。

楊老師說:這次的灌救其實出了問題,因為裡面有一種化學物質叫“碳化鈣”,又叫電石,遇上水就會產生一種叫“乙炔”非常易燃的物質,加上是放熱反應,自己會燃燒。一開始可能消防員不清楚裡面有什麼物質,就用水去灌救,造成了第二次爆炸。

楊老師又說,剩下未發生化學反應的“碳化鈣”也應讓它燃燒較好。因為“碳化鈣” 燃燒產生如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相對安全的物質。

另外,事故發生後網絡上出現大量信息,天津市公安局立即聲言對網上造謠行為“零容忍”,網絡警察會加強巡查執法。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周五發出一則消息,指已關停了360多個傳播天津爆炸謠言的微博、微信帳號。當中周四已對《鄭州晚報》微信官方帳號作出關閉一周的處罰。

當局的做法引來網友質疑,認為此舉是阻礙信息公開,甚至是打擊言論自由。

不過亦有市民贊同當局的做法,認為可以確保正確的消息流通,不容易讓人有機會藉著“以訛傳訛”的方式,增添道聽塗說。

王小姐說:這個誰都沒法說,真不知道,因為咱們都沒有經歷過。好多消息都不真實的。

除了網友的評論文章遭到封殺,讓網民質疑當局有意掩蓋事實真相外,對於有沒有涉事人士被捕或問責等問題,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工商登記資料顯示,涉事企業“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人員6人,其中法人代表兼總經理的只峰,事故發生後受輕傷送院。網上立即流傳他是天津前副市長只昇華的兒子。

周五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只峰的身分時,官方沒有任何回應。

天津訪民許乃來對此提出質疑,亦認為這麼大的事故,應該要對涉事者問責。

許乃來說:我們很難理解,也很難相信。如果正常很普通的人的話,想把一個危險品的倉庫,建在離小區很近的地方,我想很難。如果想做到,花的費用就(非常大)。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首先首當其衝的是事件直接負任人要受到懲罰,第二是追責。

央視有消息稱,相關企業負責人已被控制。

大陸《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每宗工業災難必有失職者,事後調查和追究責任,已是災難處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過,救治傷者是當務之急。文中又稱,網上有很多質疑傷亡數字的看法,是非專業和錯誤的,冀媒體應多提供以官方為基礎事實。

官方在記者會公布,截至目前統計,爆炸及大火造成1萬7千戶民居及1700個商戶受損。在現場附近約80家台資工廠,約20家受到波及,但損傷輕微。台灣傳媒報道,長榮集團旗下一個物流區被波及,17名大陸員工受傷,物流中心幾乎完全損毀,損失數千萬元人民幣。另有一間台資汽車電池零件廠,也估計損失700多萬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