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被收護照禁往印度參加達賴法會


2017.01.04
tibet1 2017年1月2日至14日,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主持的年度佛教大會,一連13天於印度舉行。(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圖片)

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主持的年度佛教大會,於本月2日至14日一連13天於印度舉行,預計各國共10萬名信眾出席。但西藏當局就限制藏人出境參加活動,更沒收西藏人護照,有西藏人因提早出發,能夠順利到達印度。但國內的家人受到當局威嚇,迫使已離境的藏人返國。(黃樂濤 報道)

第34屆“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於本月2日至14日於印度比哈爾邦舉行,“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周三(4日)對本台表示,當局為免有西藏人前往印度,部份擁有護照的西藏人,都被當局限制出境,又以威嚇的手段迫使已離境的西藏人回國。

達瓦才仁說 : 現在來說,幾乎所有的護照都被公安給藏人保存,都在公安派出所裡,在3個月之前,有一些藏人就擔心中國會在時輪金剛之前會關閉邊境,所以有幾百人提前出國的,那麼(出國)這些人,政府就一家一家的核對,核對以後就找(出國藏人)在當地(西藏)的家人,然後威脅他們的家人,比如說如果有家人在中共裡面做事的就開除,或者是抓捕等等,反正以抓捕的方式令到(出國)的藏人都回去。

他表示,當局一直都對境內共650萬名西藏人作出打壓及規管,並且愈來愈嚴密,現在就連一些正常的佛教活動亦限制藏人出席,這樣只會令到藏人與政府的矛盾日增。

記者問 : (政府這樣限制藏人)會不會增加西藏人與政府的衝突呢 ?

達瓦才仁說 : 這當然會了,因為政府用壓迫公民的方式對待藏人,藏人當然會不高興了,但是中國政府作出類似的行為已經很多了,也不是只有這一件。

就西藏人被沒收護照一事,本台致電西藏政府了解情況,但是,當值人員就拒絕回答本台提問。

當值人員說 : 這個我不太清楚,對不起了,這個我不太清楚……,你去其他方面了解,可以嗎 ?

記者問 : 那我要致電哪個部門比較清楚一點呢 ?

當值人員說 : 我也不太清楚是哪個部門了解。

而西藏公安廳的電話則無人接聽。

對於西藏人被當局限制出境參加佛教活動,研究西藏人權問題的台灣學者曾建元對本台表示,中國為免藏獨的信息傳入國內,影響其政權,所以就限制西藏人出境。

曾建元說 : 在西藏人民的心目當中,他們所相信的達賴喇嘛,是與共產黨對內宣傳的是不一樣的形象,所以我覺得就是對共產黨來說,就是它整個西藏政策,對於它的統治造成一種衝擊,所以它採取的方法就是說避免不要讓這些西藏人民到印度去,(西藏人)到印度去後,當局擔心他們(西藏人)會受到更多的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一種精神上的鼓舞,(而將這些思想)帶回國內。

第34屆“時輪金剛灌頂法會”一共舉行13天,並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主持,活動內容主要是對大眾講授佛家道理、宣揚佛學等等,會場擠滿了來自17個國家、超過10萬名信眾,包括中國、蒙古、美國、澳洲、台灣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