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訪藏強調抵制境外勢力 分析指區內矛盾突出


2016.08.15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在西藏昌都調研時,強調要堅決抵制境外勢力對藏傳佛教的影響。體制內人士透露,目前藏區和新疆的矛盾突出,影響到了中共政權在這些地方管理的有效性。但儘管如此,目前的民族政策沒有任何改變的跡象。(程文 報道)

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國7個最具權力的高層之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上周五抵達昌都調研時,強調了防範境外勢力的說法。而在官方眼中,現流亡印度的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一直被宣傳為分裂西藏的勢力。但包括藏區官員在內的大多數西藏人,至今仍只願意追隨達賴。

據悉,俞正聲專門去了強巴林寺,要求宗教界人士遵從于党合作的做法,並引導信教民眾維護統一和民族團結等。

官方的報導還稱,俞正聲在昌都還深入企業、醫院、鄉村,和藏傳佛教寺廟,考察當地發展穩定情況。調研期間,俞正聲還聽取了昌都市委、市政府工作彙報。

俞正聲進行調研的昌都,一直屬中共重點控制的區域。但此次俞正聲的昌都行,在當地體制內的藏族人士之間依然屬於不能公開討論的話題。當地一名人士就明確地說,她只管上下班,不方便說什麼。

她說:這個不好意思,你打電話去治安廳(公安)問一下吧,我們不大清楚。我們只知道每天按時上班按時下班,按時把我們所有的工作做好就可以。

而俞正聲剛去過的強巴林寺的一位喇嘛則稱,現在寺廟還有專門的漢人駐寺管理,門外外還有員警。

他說:你哪里嘛?現在漢人沒有了(不在的意思),(下午)4點過你打電話嘛。員警?員警在外面。我漢話聽不懂了,我聽不懂了。

原雲南省委黨校的子肅稱,俞正聲視察昌都,是其管轄範圍的事情。但為何選擇昌都的原因不好判斷。從目前開,即便是已經處於嚴重的對立狀態,但官方一貫的對部分民族精英人士的經濟統戰,及鐵腕維穩的民族政策,現在沒有任何可能改變的跡象。

他說:他作為搞統戰、政協這一塊,應該是他份內的事。官媒被管控得很死,沒什麼實質性的消息,所以,無從判斷。從總的來說,從習的政策取向來說,改變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對中共來說,它是堅持它固有的手法,它不接受任何達賴的主張嘛。從這點上看,它沒有什麼改變的跡象。7月5號左右,他們(朋友)到了新疆烏魯木齊、南疆,那邊的情況就更糟糕,基本是殖民制狀態,滿街重兵把守,只有這個辦法來維穩了嘛。

就在2天前,一份中國官方輿論管控會議的錄音曾披露,近期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召開的會議中,其中有一項就是組織調研組分赴全國各地,俞正聲親自前往藏區,也顯示民族問題,已是中國高層認為比較緊迫的問題之一。

昌都被稱為藏東明珠,亦是西藏的東大門。1950年10月,中共方面在與當時的西藏政府談判破裂後,其入藏軍隊突然發起了昌都戰役,導致藏軍大部分主力被殲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