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再有三藏人涉自焚事件被捕


2014.01.24
Tibetan-Monk-Abbot620.jpg 2013年12月6日,青海公雅寺僧人嘎才被西藏昌都警方拘捕,近日健康惡化,肝病復發。(照片來自唯色博客)

 

青海省果洛州班瑪縣再有三名僧人及藏民,疑涉及自焚事件被捕,其中二人仍被拘留。自兩個月前一名僧人自焚後,當局已拘捕十多人。另外,玉樹州囊謙縣公雅寺主持被警方拘捕,十六名高僧其後請願亦被扣,本週已全部獲釋。(海藍報道)

本台藏語組引述當地消息指,班瑪縣阿什琼寺糾察師格勒(音譯)及其弟次拉杰,上週六(18日)先後被警方從寺院和四川瑪爾康縣醫院傳喚拘留,二人至今未釋放。另一名叫次吉的藏人亦被拘留,其後獲釋。

自去年11月才讓杰自焚身亡後,警方從班瑪縣附近村落抓去多名僧人及藏民,近日三名被捕藏民獲釋放,但仍有17人被拘押。新年開始,當局仍繼續拘留疑涉事件的藏人,近日還有三名未證實身份的藏人被拘留。目前該寺院氣氛仍然緊張,僧人不敢談及被拘留僧人的情況,電話亦被監控。

記者曾致電班瑪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而縣民族宗教事務局一名官員指,他剛上任不清楚此事。

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指出,自焚陸續發生後,中國當局把自焚者的親友,或在現場把自焚人士送到醫院的民眾,以及參與超度法會的僧眾,尤其主持或組織法會的僧人抓去,部分人會以涉及自焚事件被捕。他又指,去年涉自焚被捕的僧眾很多,部分已被判刑,自焚者也有被當局帶走後下落不明。

他說: 自焚者如果落到公安手裡,他們未有立即去世,公安會對他們用酷刑,然後很多藏人阻止公安撲滅他們(自焚者)身上的火焰。有些人被判刑,然後有些自焚者被截肢,其中有一僧人被截肢,現在仍不知下落。

去年11月11日,,阿什瓊寺僧人才讓杰在班瑪縣城當街點火自焚,被軍警滅火後送往醫院搶救,其後死亡。

另外,青海玉樹州囊謙縣公雅寺主持嘎才上月6日被跨省抓捕,其後引發當地僧眾多次請願,16名僧人因而被扣押,部分人已獲釋,但仍有9人被關押。

西藏女作家唯色指,上週三(15日)五百多名僧眾在囊謙縣監獄外靜坐,要求釋放9名被關押僧人,當時縣公安局長答應15天內會釋放,並交待寺院主持的情況。直至本週二,9名僧人全部釋放。曾被拘押的 16名僧人,都是公雅寺重要僧人,包括負責人、管家及寺管會人員等,他們被捕時,警方沒有出示法律手續。

她說: 拘捕的時候沒有手續,按法律應該在十五天之內要交待,但他們所有人都超過十五天,有的還到了一個月,所以這十六人被羈押沒有出示什麼手續。

囊謙縣僧人及民眾在2013年12月曾為釋放主持請願。(照片來自唯色博客)
囊謙縣僧人及民眾在2013年12月曾為釋放主持請願。(照片來自唯色博客)

另外,該寺院主持嘎才,被羈押在昌都地區一看守所個多月,近日健康惡化。唯色指嘎才以前曾患肝病,雖然已經治癒,但最近其家人被警方要求帶肝病藥物給他,這說明看守所沒替他治療,家人担心他的身體狀況,送藥到昌都時,當局不准會面。

她又指,目前公雅寺仍有幹部及工作組進駐,每天替僧人上法治教育課程。該寺院有三百多名僧人,學佛經學生百多人,還有尼仲寺有二百多名尼姑,寺院屬大寺院。

年約38歲嘎才,負責主持大型佛法法會,教育兒童學習藏文。2010年玉樹地震後,他最先帶領僧人去救援,其後採訪五十位藏人,製作紀録片《災難中的希望》,光盤被當局沒收並禁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