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藏民自焚身亡


2013.09.30
Tibetan-Suicide305A.jpg 9月28日下午,阿壩縣41歲農夫希瓊在各莫鄉堂麥村家門外自焚,然後跑到公路倒地身亡。(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四川阿壩州阿壩縣藏族農夫,參加完當地法會後,返回村後自焚身亡。海外藏族組織指,村民為保護遺體與警方對峙數小時,期間警察曾拔搶指向村民,最後當局把遺體抬走。(海藍報道)

年約41歲藏民希瓊(音譯)(Shichung),週六(28日)在阿壩縣各莫鄉自焚。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表示,當天希瓊參加完當地舉行的年度“緬頓”法會,返家在達賴喇嘛肖像前點上酥油燈,下午約4時半,他在該鄉堂麥村家門口點火自焚,並跑至附近前往阿壩州的公路,然後倒在地上死亡。

希瓊自焚時,該村正在舉行法會,現場亦有很多警察。才讓嘉指,藏族村民得知他自焚後,紛紛趕到公路保護遺體,警方阻止村民的行動,雙方對峙數小時,警察拔槍指向村民,最後由村內長老勸解村民,事件才平息。目前遺體已被當局抬到阿壩縣,具體情況則不清楚。
他說: 當時村民把他的屍體抬到(死者)家中,沒多久,警方來到家中把遺體強行搶走,抬到車上前往阿壩縣,現在不知道他的遺體在什麼地方。

才讓嘉又指,事發後,各莫鄉仍有警察戒備,人數不清楚。育有兩名子女的希瓊是一名農民,他的裁縫技術很出名,法會期間,他會擺攤賣衣服。

阿壩縣一間賓館職員證實近日發生自焚。她指,事發後,縣城晚上有警察巡邏,但跟平時一樣,安保沒特別加強,當局也沒有封鎖各莫鄉。

記者: 聽說各莫鄉前天有藏民自焚?
賓館職員: 前天上午,有這一回事。
記者: 現在去各莫鄉是否不方便?警察很多?
賓館職員: 這個沒有,沒有警察很多,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記者: 是否不讓外人進入?
賓館職員: 外省(人)還是可以進去,跟平常一樣,這個阿壩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9月30日,藏族作家久烈達瓦從四川綿陽監獄刑滿出獄。(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9月30日,藏族作家久烈達瓦從四川綿陽監獄刑滿出獄。(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記者曾致電阿壩縣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情況。

該縣宗教局一名官員亦指,不知道此事。

大約兩個月前,7月20日,四川若爾蓋縣唐克鄉索倉寺18歲僧人貢郤索南(音譯),在寺院公房點火自焚死亡。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指,希瓊在自焚前數天,在茶館曾向朋友透露,當局眇視藏民,他們好像不會讓藏民安寧。自焚期間,法會現場有逾百名警察及武警戒備,隨即趕到自焚地點,強行把遺體抬走,堂麥村村民亦提早結束法會。

本台藏語組指,連同希瓊,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122名藏人自焚。

另外,信息中心亦披露,西藏作家久烈達瓦(Jolep Dawa)服刑滿3年後,週一早上從四川綿陽監獄獲釋,39歲的久烈達瓦,2010年10月1日在四川成都遭拘留,羈押一年多後被判刑。

久烈達瓦是藏文雜誌《時代的我》編輯,他亦以老師身份,主辦西藏文化研討會。中國當局一直沒有公布逮捕他的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