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傳出再有數名藏民被捕


2013.11.15
索縣27歲藏民圖堅,11月11日晚上被警方拘捕。(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西藏那曲地區索縣及比如縣,分別傳出有藏民被捕。海外人權組織指,索縣有一名藏民疑涉與境外聯繫被捕,而比如縣當局仍在秘密搜捕藏民。本台藏語組則指,比如縣有3名藏民因掛抗議海報被捕。(海藍報道)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週一(11日)晚上,年約27歲藏民圖堅在索縣被公安拘捕,其後下落不明,家人亦不清楚他在哪裡被警方帶走。至於被捕原因,有人猜測或涉及聯繫境外藏人。才讓嘉又指,圖堅又名圖丹堅參,來自索縣加勤鄉第五村,他從事生意賣買。

他說: 現在不知道,他在11日晚上被當地公安人員拘捕,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被抓。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在哪裡被捕,現在的情況也沒法了解。

早前比如縣多名藏民涉示威先後被捕,當局的拘捕行動仍未停止。才讓嘉表示,當地公安秘密抓捕一些藏民,警方繼續搜捕涉及示威、向外界提供訊息的藏民,所以當地情況仍然緊張。由於當地通訊被封鎖,非常困難得知具體情況。

另外,本台藏語組引述消息指,上月12日,比如縣香曲鄉3名藏人因張貼寫上“西藏自由”的海報被捕,分別是19歲的索南登堆(Sonam Dondrub)、18歲的次仁達西(Tsering Tashi)及錯沙(全部音譯)(Choksar),他們被警方關押在那曲地區看守所,親屬不准與他們見面。

報道又指,目前有80多名武警進駐香曲鄉,監控各村170戶藏民,如任何人要出門到外地,身份證及其他證件均需被詳細檢查。

記者曾致電索縣及比如縣公安局,電話均沒法打通。

繼比如縣、青海尖扎縣有藏人抵制掛國旗後,青海雜多縣及四川甘孜縣東谷區,部分藏民不滿被要求在屋頂掛國旗。

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有些地方政府非常強硬,採取措施強迫縣掛國旗,該地區的藏民只能表示不滿,但沒法完全抵制。他又指,西藏民族有歷史上被鎮壓的創傷,要求藏人懸掛中國國旗被視為屈辱,當局應該多了解藏人的想法,以免釀成更多抗爭。

他說: 特別是要國旗縣掛在寺院,然後又要求掛在家中,對藏人來說在精神上沒法接受的東西,所以(呼籲)中共不要強迫藏人縣掛國旗,否則導致更大的反抗。中共應該搞清楚藏人的想法,這個非常重要。

那曲地區當局近月下令所有村莊懸掛中國國旗,遭到莫阿村、曼琴村(音譯)的藏民抗議。桑杰嘉指,9月28日,村民把國旗丟到河裡,當局派遺大批軍警鎮壓,數個村落民眾趕至聲援,當局拘捕40多名示威藏人。其後當局警告民眾,凡抗議者子女不准上學、患病者不准到醫院就醫等,當晚逾千名藏人聚集比如縣政府大樓及街道通宵絶食抗議。當時適逢十一國慶,當局從拉薩、日喀則及山南地區增派軍警至那曲,令局勢更緊張。

10月3日,比如縣達塘鄉有四名藏人被公安帶走後失踪,三日後(即6日)當地民眾聚集該鄉抗議,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者,當地通訊全面封鎖,至今死傷人數沒法核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