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藏妇自焚死亡 青海近百藏民示威


2015.08.28
china-tibetan-alter.jpg 2015年8月27日,甘肃甘南州女藏民扎西吉自焚,翌日去世。(本台藏语部图片)

甘肃甘南州一名藏族妇人周四(27日)晚自焚死亡,遗体被当局强行抢走,目前未知其自焚原因。另外,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近百名藏民,因不满地方政府施行补助计画不公,周三(26日)手持标语到县政府示威,要求当局公平发放补助金。事后,有10名藏民被指带头进行示威活动而被捕。(潘加晴 报道)

本台藏语组消息,自焚死亡的藏族妇女来自甘南州夏河县,名叫扎西吉(Tashi Kyi),周四晚自焚受伤,至周五(28日)清晨死亡,其遗体被当局强行抢走。目前未知其自焚原因。

根据本台藏语组数字,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143宗藏人自焚事件发生。

另外,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周五(28日)发布消息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政府的经济发展部门最近推出一项计划,提供资金帮助藏人重建房屋,资助藏人上学等。但是,当地政府部门拒绝向那些离开该镇到囊谦县其它地方发展或上学的藏人居民提供这笔资助。目前有至少100户藏人家庭因有家人不在本地而没有资格拿到资助。

当日参加示威的藏人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这项决定,让藏人得到同等待遇,而不考虑他们目前所处的地点。从网上照片可见,藏人手持写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诚信、法治” 等文字标语,和平步行到县政府上访。报道说,被捕的10名藏民都是尼拉乡(Nyakla,音译)驻尼村(Chumey,音译)的村民。

西藏流亡政府的国会议员格桑杰参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从2008年开始,西藏和藏人聚居地区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后,当局就对一些藏民采取惩罚的手段,取消国家给予他们的优惠资助政策。至于囊谦县的情况,可能是领导贪污,或恶意扣他们的资助。他又说,补助金不到位的情况,不仅在囊谦县,在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

他说:青海许多地方包括玉树州,三江源都有这种情况。政府在三江源搞所谓保护区,把牧民搬迁另外地方,搬迁以后,(答应)发放的补助金又没有到位。这种事情不仅在囊谦县,其他地方也发生过。

青海省政府今年初出台有关三江源地区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意见,提出将在5年内通过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妥善安置三江源地因为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而搬迁群众的后续生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