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以20萬利誘提供自焚內幕

甘肅甘南州夏河縣四日內發生三宗藏民自焚死亡事件後,公安局重金獎勵舉報自焚。而週二自焚者證實是一名五十多歲藏民,他當場死亡,武警搶屍時與藏民發生衝突,最後遺體被僧人及藏民送返家中,察封鎖死者所住村落。(海藍報道)

2012.10.24
gansu_tibetan_selfimmolation_police305.jpg 多杰仁青在縣武裝部前自焚身亡前,大批武警想把屍體搶走,與藏民發生衝突。(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Photo: RFA

 

印度藏民扎西表示,週二在拉卜楞寺附近縣武裝部自焚的藏民,是58歲的多杰仁青,大約三時半,他自焚抗議後,倒在地上死亡,很多藏民趕至包圍多杰仁青,武警企圖把屍體搶走時,與藏民發生衝突,其後武警散去,大批藏民及僧人把遺體用板車運返九甲鄉洒乙囊村。大批拉卜楞寺僧人想到死者家中替他超度,被警方阻止,最後坐在馬路上唸經。扎西指,警方到乙囊村設置檢查站,阻止外來人士進入,當地通訊被封鎖。多杰仁青仍未舉行葬禮,他死後遺下妻子及兒子。

他說:街道上有很多藏人,他們把他(自焚者)包圍起來,武警來到想把屍體搶走,藏民與武警發生衝突,不是打得那麼厲害,他們(警察)到那裡去,鎮壓那個村子。

扎西又指,週三拉卜楞寺仍被武警包圍,僧人不讓外出。甘南州公安局公佈,該州在10月發生數宗自焚,這是達賴集團所為。若有人舉報或揭發自焚事件,將獲五萬元。如有人能提供自焚內幕,將獲二十萬元獎金。

記者曾致電夏河縣宗教局 ,一名官員指,他不清楚情況。而縣政府電話沒人接聽。

10月23日多杰仁青在縣武裝部前自焚身亡,他滿身火焰,倒在地上。(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10月23日多杰仁青在縣武裝部前自焚身亡,他滿身火焰,倒在地上。(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縣城一間賓館職員指,拉卜楞寺這兩天或不讓外人進入,因涉及政治問題,有警察在寺院外。

記者:當地是否比較多武警?進入縣城是否要檢查?
賓館職員:就是,如果你們身份證帶齊,內賓的話應該沒有問題。
記者:拉卜楞寺是否對外開放?
賓館職員:今天不知道開了沒有,昨天早上還開的。
記者:現時是否外人不能入內參佛?
賓館職員:這個不是很清楚,但這兩天不是很樂觀。
記者:因為寺院比較多警察?
賓館職員:因為這個牽涉到政治問題,我不能多說。

甘肅夏河縣58歲藏民多杰仁青,10月23日在縣武裝部前自焚身亡。(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甘肅夏河縣58歲藏民多杰仁青,10月23日在縣武裝部前自焚身亡。(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夏河縣早前的兩宗自焚死亡事件,包括六十多歲藏人頓珠兩日前在拉卜楞寺院旁邊自焚抗議,其後傷重不治。自焚發生後,寺院暫時關閉,警方封鎖寺院各條道路。另一宗是上週六(20日),27歲藏民拉木嘉在博拉寺附近218公路自焚身亡。廿肅數間寺院在自焚事件後被警方包圍,包括拉卜楞寺、博拉寺、合作寺及多河寺。

而於10月上旬﹐甘肅另有兩名藏民自焚身亡﹐分別是桑杰嘉措(Sangay Gyatso) 及拉卜楞寺第七世貢唐活佛外袓父丹正多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西藏自焚事件增加,有人認為這是由於藏區經濟發展不均造成,多數發展成果由漢人得到,中方的觀點是,在藏區發生一些藏人自焚事件,據他們掌握大部分與達賴集團的煽動有關。達賴集團為達到其分裂祖國的目的,不惜煽動人員自焚來達到目的,這是可恥的,應該遭到人們的譴責。

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58名僧尼、藏民自焚,大部分發生在四川藏區,西藏及青海、甘肅相繼發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