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僧洛桑丹曾獄中健康惡化

服刑超過20年,即將刑滿出獄的西藏僧人洛桑丹曾(Lobsang Tenzin),在獄中健康情況惡化,有人權組織呼籲中國當局立即為洛桑丹曾提供即時的醫療救治。(潘加晴報道)

2011.08.31

總部設在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周三報道,在西藏拉薩曲水(Chushul)監獄服刑時間最長的政治犯洛桑丹曾,其健康狀況嚴重惡化,患有糖尿病,導致視力急劇減退,恐有失明之虞。中心指,多年來,他們經常收到有關洛桑丹曾健康惡化報告。幾年前,他甚至因為腎狀受損,引起麻木和難以站立的現象。

洛桑丹曾在1988年3月5日,因參加拉薩西藏自由的抗議活動被捕,當時25歲左右的洛桑丹曾,是西藏大學的學生,他最初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在國際社會的強大施壓下,三年後,洛桑丹曾的刑期被改判終身監禁。

報道說,即使關在監獄裡,洛桑丹曾仍繼續為他的正義和權利奮鬥,1991年3月31日,洛桑丹曾和另一名囚犯丹巴旺扎,企圖向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提交請願書而被查獲,請願書中列出所有囚犯的名字。在監獄裡遭受酷刑和虐待的詳情並要求美國政府儘速進行援助,洛桑和丹巴因而遭受毒打,並被關押在完全黑暗的牢房三星期。之後,洛桑被轉移到藏東山南的波扎木(Powo Tramo),再從那裡轉送到曲水監獄。1994年,有報導指出,洛桑因在獄中表現良好,刑期減少到18年,在2012年可以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