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7日內有7藏民自焚抗議

中國藏區7日內發生7宗藏民自焚抗議事件,除了甘肅甘南州夏河縣週五,一日內發生兩宗外,西藏那曲地區週四亦發生兩宗。但由於當地封鎖消息,事件至今才曝光,中國官方至未證實事件。(海藍報道)

2012.10.29

年約24歲藏民拉毛赤丹,10月26日下午在夏河縣阿木去乎鎮派出所前自焚身亡。(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年約24歲藏民拉毛赤丹,10月26日下午在夏河縣阿木去乎鎮派出所前自焚身亡。(照片由自由西藏提供)

印度藏民扎西表示,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兩名年青藏民,20歲赤博及25歲丹增週四(25日)下午在白嘎寺附近學校自焚抗議,他們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及“所有藏民要像兄弟團結”等口號,赤博當場死亡,丹增被軍警帶走,不清楚是否死亡。

扎西又指,比如縣早前發生藏民格珠自焚,自此當地已封鎖通訊,很難知道當地情況。他說:白嘎寺附近有兩個人自焚,那邊一間小學附近,一個人當場死亡,一個還未死。上月格珠不是在那裡自焚,當地陷入緊張狀況。

本台藏語組指,兩名自焚藏民是表兄弟,目前武警包圍白嘎鄉,並封鎖所有對外通訊,包括手機網絡,當地人不敢說所發生的事,另外,大批武警調派駐守在比如縣。

記者曾致電那曲地區行政署民族宗教事務所,一名官員指,她不知道此事。

記者曾致電比如縣政府,一名官員指,不清楚情況。而該縣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甘南州夏河縣上週五的兩宗自焚事件,有更多細節逐漸曝光,扎西指,繼拉毛赤丹週五(26日)下午2時多在阿木去乎鎮自焚身亡後,當天下午約6時半,21歲藏民才帞嘉 騎電單車離開該縣桑科鄉,大約15分鐘後,他在停車站自焚,那裡有較多人,當時他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及“釋放班禪喇嘛及西藏政治犯”等口號抗議,並當場死亡,警察及政府人員想把屍體帶走,遭附近藏民阻止,他們向遺體獻哈達後,送回賽赤村家中。他遺下18歲妻子多杰卓瑪及母親魯姆先。

他說:桑科鄉的停車站,他是當場死亡,警方想拉走屍體,所有牧民都包圍著他,沒有讓警察拿走,然後他的屍體包著,民眾向他獻哈達,然後帶他回家。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則指,週五晚上約8至9時,,才帞嘉在桑科鄉大街自焚死亡。

記者曾致電夏河縣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否認上週五有藏民自焚。他說:那我不知道,你那裡聽來,網上有的嗎?網上有的那就是網上的東西,我們什麼消息都沒有,也不知有這様的事情。

該縣一間賓館職員承認,當地鄉郊地方有自焚,但不影響縣城,有警察巡邏及檢查,拉卜楞寺仍對外開放。

記者:這裡有關卡檢查?
賓館職員:檢查沒事,只要把身份證帶上就行。
記者:是否很多警察巡邏?
賓館職員:巡邏是有的。
記者:週五是否有自焚?
賓館職員:這都是固別的現象出現,前段時間的事情,現在沒什麼關係。
記者:自焚發生在鄉郊?
賓館職員:對,和這裡沒關係。

本台早前報道,24歲藏民拉毛赤丹(Lhamo Tseten),在阿木去乎鎮派出所前自焚,他身上的火勢猛烈,當場死亡。當時街上很多藏民包圍其屍體,警察不敢接近,遺體其後運返格村家中,僧人、藏民趕至唸經超度。

僅夏河縣7日內,發生5宗自焚事件,27歲藏民拉木嘉,10月20日在博拉寺附近公路自焚。六十多歲藏人頓珠,22日在拉卜楞寺院旁邊自焚。58歲的多杰仁青23日在夏河縣武裝部前自焚抗議,全部均死亡。

整個甘肅省10月份至今共有7宗自焚。

甘南州公安局於10月21日發通告指,近期該州發生的四宗自焚事件,能準確提供幕後黑手的人員,獎勵20萬元。

中國外交部指,西藏自焚事件增加,大部分與達賴集團煽動有關。

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65名僧尼、藏民自焚,大部分發生在四川藏區,西藏及青海、甘肅相繼發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