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大昭寺外兩藏民自焚一死一傷

中國官方證實西藏拉薩大昭寺外,週日有兩名藏族青年自焚,其中一名死亡,一人受傷。二人均是外地人,公安正在調查事件。(海藍報道)

2012.05.28

 

華社週一指,兩名自焚藏民來自四川阿壩州的達吉及甘肅夏河縣的托傑才旦。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早上發表聲明,二人於週日下午2時16分,在巿中心八廓街自焚,巡邏的警察撲滅他們身上的火,並將他們送入醫院。托傑才旦死亡,達吉仍然生還,截至週日晚上,達吉情況稳定,可以與人交談。

報道引述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郝鵬指,拉薩發生自焚事件,是川青甘藏區類似事件的延續,目的是要分裂中國。另外,西藏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巴平措指,去年3月以來已經有超過20名藏人進行自焚抗議,他們多數是僧人、尼姑或還俗僧人。

報道又指,調查人員多次發現在自焚事件發生前,自焚者的照片已被發給境外的分裂組織,顯示事件是精心策劃。分裂組織在自焚發生後,立即將自焚人士的照片與現場照片發表,以煽動情緒。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指,目前仍不清楚兩名藏民是否僧人,他們分別19歲及22歲,事件發生後,拉薩加強安保措施。自焚當天,是藏族節日“薩嘎達瓦”的第六天,該節日共有15天,由藏曆4月1日至15日,是紀念釋迦牟尼的一個節日,藏民一般會到寺院轉經,節日內不殺生、只吃素。
他說:武警都在巡邏盤查,拉薩有很多便衣警察,還有拉薩到處都有公安、武警在巡邏。不要說現在,以前開始,安全措施方面,西藏都是最嚴的地區。不出大問題小問題,我們都在公安盤查下,各村落都駐有工作組等實行一系列措施,西藏自治區是最嚴的地區。

該中心引述當地人士指,目前大昭寺與外界隔離,武警封鎖前往該寺的道路,參佛及轉經的藏民及外國人,限制到該寺院。

本台藏語組則引述目擊者指,兩名藏僧在大昭寺內自焚抗議,當時火焰頗大,現場的人以為他們被燒死。武警抵達現場後,隨即撲熄自焚僧人身上的火焰,迅速包紮二人,然後抬走,並在15分鐘內把現場清理完畢,沒有留下自焚的痕跡。附近遊客被隔離,沒法接近自焚的位置。報道又引述未經證實消息指,有藏民在自焚發生後抗議,有人被警方拘捕。

拉薩旅行社一名職員指,現在大昭寺增加了安檢措施,比以前嚴格,但她不清楚有藏民自焚。另外,任何人到布達拉宮,必須帶備身份證,並有兩道關卡作安檢,但不用搜身。她又指,西藏這邊為了維持治安,一向崗哨比較多,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她說:大昭寺最近重新弄了一個安檢的方式,進去的話,像火柴、打火機、水、飲料之類都不能帶進去,現在比以前相對要嚴一些。到布達拉宮去的時候,就害怕恐怖份子帶汽油之類的上去,所以水、飲料不能帶上去。

位於巿中心的賓館職員表示,大昭寺這兩天不對外開放,具體不清楚是否有僧人自焚。
記者:外人能進入大昭寺嗎,聽說昨天有事發生。
賓館職員:它可能是昨天、今天,應該過兩天沒問題。
記者:是否有僧人自焚,所以封鎖寺院?
賓館職員:這兩天大昭寺可能有活動,所以它限制不讓進,但過兩天便可以了,因為大昭寺它還是屬於寺院。

拉薩巿民族宗教辦公室官員向記者表示,不太清楚事件。至於大昭寺情況,可向別的單位查詢,他們不清楚。

記者又致電巿公安局,公安指不知道具體情況。

就自焚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一在例行記者會指,中方在這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和清楚,鼓動這種殘害人民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其背後的政治意圖也是完全不可能得逞。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37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28人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