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當局實施多種措施加強監管網絡

海外西藏組織指,仍有十多個藏文網站被關閉,涉及網絡被捕的藏人至少有十個。另外,拉薩當局公佈在巿內200多個網吧建立遠程監管平台,並設四級監控系統。(海藍報道)

2010.08.02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表示,今年西藏及其他藏區加強打壓藏文民間網站,截至現在巳有十多個網站被封鎖,這些網站大部分都是文化網站,沒有政治性質,有些自去年起被關閉一年,後來又解封3個月,之後又關閉了,另一些則一直被關閉。另外,涉及網絡而被捕的人中,有幾名巳被判刑,該組織仍在核實被判刑的人數及詳情。

江白木浪說:例如拉薩地區,還有青海、四川藏區,不包括政治內容,關於西藏文化的民間網站, 現在這些網站根本看不到。網絡上寫文章,網絡的主管,因網絡被抓的最少有十個人。

江白木浪又指,現時拉薩所有網吧的服務器,都有安裝公安規定的軟件,透過這個軟件,公安網絡監管所可以直接監管網吧。近日,拉薩地區開設網吧比較難,增加很多手續。在6、7月的嚴打行動中,有數間網吧突擊檢查中,被發現手續不齊全或有違法而被關閉。江白木浪表示,拉薩加強監管網絡,並進行一系列的打擊措施,大約5月,拉薩網監大隊在嚴打網絡懲治中,發現2800多個網站有色情或不健康訊息,當中有些與200多個海外網站連接,該些海外網站事後被堵住。

官方《西藏日報》報道,西藏自治區遠程網吧監管平台建設工作正式展開,
拉薩巿計劃在8月中旬展開試點安裝網吧監管平台,自治區文化廳文化巿場管理處處長布東列表示,他們力爭在今年底完成全區296間網吧的監管平台工作,實行中央、省、巿、縣四級對接、互通互聯。

報道指,網吧監管平台著重解決互聯網經營場所接納未成年人、超時經營及瀏覽不健康訊息等問題。專家組對自治區的文化管理人員及網管技術人員共20人進行培訓,預計8月30 日完成轄區內所有網吧的安裝工作。

拉薩巿中心一間網吧職員表示,上月,該網吧技術人員及負責人巳到公安局開會,並學習監管軟件的用法,當時巳要求網吧安裝該軟件。該名職員又指,其實公安一直有到網吧檢查,現時網吧不能24小時及讓未成年人到網吧,要查看身份證,這些措施實行後,對網吧生意有少許影響。

他說:那個平台現在應該開通,上次開了一次會,我聽技術人員說巳經開通,我感筧挺方便,因為上面有什麼東西,往下面通知的話,可以直接傳達過來。這個有一個控制的東西,如果瀏覽這些網頁(不良網頁)的話,絶對看不了,監管是嚴格了一些。

四川電腦工程師蒲飛向記者表示,當局是通過網吧終端安裝客戶端軟件,他們可以在公安機關網絡平台內,看見網吧客人所上的網站內容,至少可監控網吧發出的訊息內容。蒲飛又指,這些是監控軟件,公安尤其注意是否有人發出遊行訊息,當局名義上是打擊未成年人到網吧上網,或網民瀏覽色情網站,其實是加強監控網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