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批評中國大量製造及出口酷刑工具


2014.09.23
torture-350jpg.jpg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中國近年大量生產電警棍等酷刑工具。 (照片來自國際特赦網站)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周二(23日)發表報告,批評中國近年大量生產和出口如電警棍、鎖頸手鐐和約束椅等供警察使用的酷刑工具,助長中國內地及外國侵犯人權。(潘加晴報道)

這個題為《中國的刑罰和壓迫工具貿易》的報告發現,10年前,中國公司研製、生產及出口執法工具只有28間,但目前有逾130間。報告指,這些工具雖然大部分是合法,但實際上是殘忍與不人道,應立即禁止。報告列舉帶刺警棍與鎖臂鎖腳約束椅,後者不僅鎖著手臂,附設的腳鐐更會令腳部扭曲,令被囚者承受極大痛楚。

報告指,這些在全球市場急速發展的中國公司,大部份是國企。而中國是唯一知名製造帶刺警棍的國家,至少有7間公司公開登廣告出口這些殘忍的“打壓工具” 。

國際特赦組織安全貿易和人權事務研究員帕特里克•威爾肯(Patrick Wilcken)在聲明中說,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從刑罰和壓迫工具的貿易中獲利,從而助長了世界許多地方侵犯人權。

報告中特別提到了中國在2011年2月向烏干達大批出口了“防暴”設備,不顧烏干達普遍發生警察刑訊和虐待他人的事實。在同年4月,烏干達當局暴力鎮壓抗議生活指數急升的民眾,中國製造的裝甲車廣泛地使用壓制示威者,在事件中,至少有9人被警察擊斃,100人受傷,600人被拘留。

報告還提到剛果在2011年選舉中,也使用了中國的防暴工具壓制異見者。在當時發生的暴力中,至少33人死亡,83人受傷。

報告還指出,中國不再公布群體事件的統計,但是近年來中國發生的群體事件每年在3萬到18萬宗。西藏、維吾爾和蒙古等少數民族舉行的抗議活動,都受到殘酷壓制。其中,當局都使用了過多暴力,並且違反了聯合國關於執法和使用警力的規定。

報告說,中國對執法設備出口管制不嚴格,缺乏透明,而且中國在出口這些設備的時候,似乎並不考慮進口國的人權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中國禁止生產和出口一些殘忍的“打壓工具”,尤其管制出口至人權狀況惡劣的國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