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訪民受審 律師竟被抬走


2016.02.03
track1-feature.jpg 2016年2月2日,被告的家屬及訪民過百人在雙流縣法院外聚集,支持被告。(六四天網圖片)

四川省成都市的7名訪民,曾到北京上訪投訴市內官員貪腐,但被國保強行帶返家鄉,並控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案件周二(2日)在法院開審。被告的代表律師在庭上發言時,被10多名庭警抬走,更有被告被庭警按在地上。(黃樂濤 報道)

現已被還柙的7名被告李敏、周燕瓊、陳國瓊、顏偉、余淑華、吳萍、陳玉蘭,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周二在成都市雙流縣法院開審,各人均否認控罪。

陳國瓊的代表律師冉彤周三(3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他周二下午於庭上指責檢察官斷章取義,沒有披露事實的全部,隨即觸怒法官,並下令庭警將他帶走。

冉彤說:我現在還是要向他們的法院的領導投訴嘛,要法院給合理的調查、合理的處理,要給我說法。這肯定是違法的,要把這事情說清楚吧。這個確實是很丟臉的,這個10多個警察把我抬出去,就推出法庭,就是實際上被拖出去這種感覺吧,大慨就是這樣,我當然不敢反抗啦,肯定是有點痛,但是沒甚麼大傷。

他表示,法官根本就蠻不講理,法庭上甚至有警察等等的人員,將本案無關的事情拉在一起讀出,及詢問律師與本案無關的事情,例如將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及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帶到這宗案件內,冉彤認為法庭根本就是想扭曲案情。

冉彤說:警察這一種問法,那就是把一些與本案沒有關係的事情弄到本案裡面,好像就是說一個普通老百姓去上訪,去北京上訪,好像背後有一些甚麼壞人在指使一樣,我說這個甚麼天網這個事,和這本案沒有關係,(我問)為什麼(需要問)這些問題的時候,那些警察呀,那些警察官呀,那個法官都很生氣。

冉彤又指,在案中有訪民於北京遭截訪時被保安毆打,但庭上並沒有提及,而本案共有3位律師,只有他一人被庭警抬出去;有一名被告李敏與庭警發生衝突,數人把她按在地上,之後法官便宣布休庭,另擇日期再次開庭。

關注事件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對本台表示,他周二亦有到現場支持被告,法院外有逾百支持者及被告的家屬,而早上已有大批警察把守,以防旁聽者及家屬做出過激的行為,幸好雙方並未發生衝突。

黃琦說:當局大概出動了100多個警察,現場維穩嘛,他是在庭外把道路封掉的,兩條道路設警界線,法庭周邊大概是70至80米,不給你車通行,不可能發生甚麼衝突呀,官方而且亦出動了救護車,還有大型的警車,這些都出動了。

此外,對於有律師被趕出法庭一事,黃琦就認為因為中國的司法是由黨領導的,被告是處於弱勢的一方,當在庭上被告一方發表對司法制度異見時,必然會被打壓。

黃琦說:因為在中國大陸這個庭審過程當中,被告人往往在那個發言的時候很容易被警方,被法庭方那個打壓,我想隨着中國大陸社會的往前發展還會有更多的律師,與官方及法庭發生衝突。

於去年中,案中7名被告等20名成都市的訪民,前往北京中組部舉報成都市委帶病提拔雙流縣委書記周先毅。於7月2日晚上,黑保安於賓館內毆打他們。數天後,黑保安將部分訪民帶回成都,之後警方拘捕當中大部分人,並起訴其中的7名訪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