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審結待宣判 百人聲援被扣(視頻)


2014.01.22
Xu-Zhiyong-Talk620.jpg 許志永在獄中。(視頻截圖)

 

因參與新公民運動而被扣押超過半年的北京民間組織“公盟”創辦人、法律學者許志永,周三(22日)早上一審開庭,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許志永及其代表律師認為審訊不公平﹐全程沉默抗議,但庭審依然繼續,結束時更稱擇日宣判。在庭外,當局設立多重防線,派出大批警察戒備,逾百各地聲援者被帶走。(文宇晴報道)

經過約7個小時的審訊後,法官當庭宣佈擇日宣判。許志永的代表律師張慶芳表示,他和另一名代表律師楊金柱全程保持沉默,抗議這場不公平的審訊。

張慶芳說︰“最終我們全程保持沉默,但是我們會在1、2天之內,把這個案件不能全立的詳細理由,向社會公開。”
記者問︰“律師會否提出重新開庭?”
張慶芳回答︰“不會,因為我們已經不承認它的合法性了,不打算再對法院說些什麼了。”

除了2名律師外,許志永妻子崔筝也出席了旁聽,但其他人均不准旁聽,包括歐盟駐華代表團的一名代表。

庭審前,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外,早已停泊了超過10輛公安車輛,大批便衣在附近巡邏,途經的民眾均被查問。有媒體在法院對面馬路嘗試拍攝時,被警察驅趕。

在北京的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對本台表示,單是法院其中一個出口,已有逾百名警察和便衣在戒備,法院外數百米設下了幾度防線,幾乎沒有人能靠近。陳雲飛又說,他曾試圖接近,但不成功,警察沒收了他帶來的聲援傳單,以及向國務院要求信息公開的申請書,最後還把他帶上預先準備好的車送往久敬莊,同車的還有近40名來自各地的聲援訪民。

他說︰“到處戒備森嚴,警車、警察和暗哨,過路的都要檢查證件。今天早上我在法院門口約200米,當局拉起警戒線,然後帶我到久敬莊,但說我不是訪民不接收,就把我送出來了。法院前的警察執法是粗暴的,後來下午我再回到現場,看到他們粗暴對待外媒記者,一直在驅趕,又搶攝影器材。”

由於法院外滿佈警察,曾得到許志永幫助過的訪民,也未能成功接近進行聲援。吉林訪民徐鳳茹,與她同行的數名訪民失去了聯繫,估計已被帶走了。

她說︰“我們上去以後,警察就堵住了,我就跟我老伴退出來了。有訪民就上車了,那地方全是便衣和警車,根本就過不去。主要想知道是什麼事,所以今天就到現場打聽,因為我們也是被冤的,我想許志永要駁冤。我們訪民在外面都是吃不飽、穿不暖,他幾乎每周都和義工來發饅頭和衣服。”

據現場聲援者在網上的消息,至少有百多人被帶走關押。此外,在京的訪民也有很多在前往法院前被限制了自由。江蘇訪民于豔華對記者說,為了聲援許志永,她於周二和數位訪民已開始進行活動,呼籲更多人關注此事。

她說︰“昨天晚上斷網,現在就給我斷電。今天一大早就來我家門,要我開門,我說我沒犯法,後來他們就把我的電停了。反正把我困住了,樓下還有警車。因為昨天我們到了一中院拉橫幅聲援許志永,下午又去了海淀區法院去聲援丁家喜他們。相片有發到網上去了,可能激怒當局了。”

此外,北京的維權人士如胡佳、李學會、大學教師陳兆志,以及曾與許志永一起關注公平教育的學生家長代表,也在庭審前相繼被限制自由。至於遠在外省的多名公民,如江蘇的張昆遭到拘留一周,不排除是為了阻止他到北京聲援許志永。

國際特赦組織在許志永審訊前夕發表聲明,要求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許志永。指出許志永是因為揭露中共宣傳的反腐敗運動中的漏洞而受到打壓。

許志永和獨立中文筆會北京成員趙常青、維權律師丁家喜、廣東維權人士劉遠東等9 人,於去年參與“新公民運動”而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關押,並在本周密集式開庭。

其中原定於周五開庭的公民張寶成、袁冬,其代表律師陳建剛周三收到海淀區法院通知,表示開庭時間改為下周一早上。

 

左圖:2014年1月21日,有在京各地訪民在許志永審訊前一天拉橫幅聲援。 (權利運動圖片)右圖:2014年1月22日,外省網友利用各種方法聲援許志永。(網友小彪推特圖片)
左圖:2014年1月21日,有在京各地訪民在許志永審訊前一天拉橫幅聲援。 (權利運動圖片)右圖:2014年1月22日,外省網友利用各種方法聲援許志永。(網友小彪推特圖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