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三君子案”开审 首日只两人提讯 


2016.04.19
trial2 2016年4月19日,代理案件的刘正清(左)和蔺其磊(右)律师。(现场人士摄)

“赤壁三君子”其中两人袁兵及袁小华,在公众地方举牌宣传民主理念而被检控,案件周二(19日)开庭审讯,择日宣判。至少10名打算去旁听的各地公民被控制,至截稿前大部分仍未获释。(文宇晴 报道)

袁兵、袁小华3年前因在湖北省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宣传民主理念而遭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案件周二早上在赤壁市法院一审开庭,至傍晚结束,择日宣判。

代理案件的其中一位律师卢京美接受本台查询时,只证实一审已经结束及择日宣判。其他情况拒绝透露。

各地公民赶赴当地旁听,但由周日开始已陆续被抓捕,或是立即遣返。广东网友陈先生形容,即使声援者早已被截无法到现场,不过赤壁市当局也严阵以待,法院外停泊数辆警车外,亦有便衣监视。

陈先生说︰现场不见到有很多声援者,因为有很多警察、警车,还有很多便衣在旁边看著,方圆100多米都有。

武汉网友李先生接著说, 他靠近法院时,也遭到警察盘查,为了安全而没有再接近试图参加旁听。李先生又估计,一同被抓捕的黄文勋,并没有和袁兵、袁小华一起审讯,或与当局担心会有更多人前来声援,因而故意分开来开庭,来降低社会的关注度。

李先生说︰因为我们都进不去,四周都布满了特警,还有便衣和警察。法院门口前两天已经说是修路了,用铁码拦住了。然后有一个出口,如果你出入就会问你做什么的,其他人一出赤壁车站就被带走。另外一个黄文勋的案件是单独审的,可能以后会开。当局可能怕人多审会影响太大。

其中刚出狱不久的广东维权人士孙德胜,原定也去旁听,但周一晚他刚在赤壁火车站就被警察控制,以涉嫌非法集会带到赤壁公安局扣押,然而又派人把他遣返湖北省蕲春县的家乡。

孙德胜周二下午返回家乡自由后向记者反映,他被关押公安局期间,曾见到贾榀、朱承志等人,他估计公安局里至少有10人,是因为要去旁听而遭到抓捕。

孙德胜说︰希望到现场声援一下我的难兄难弟吧,他(警察)说你涉嫌非法聚会,要依法传唤你,所以我就被带到赤壁公安局。警察交谈之中是用湖北家乡话我都听得懂,他们说有很多人,又来了几个,又来了几个,一共有9个。我估计至少十多个人,相信有些被遣返了。

案情指, 2013年5月底,黄文勋、袁兵、袁小华、李银莉、陈剑雄,在湖北省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5人及后被拘留。后来只有李银莉和陈剑雄获取保候审,其馀3人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寻衅滋事”和批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