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女兒入學權被拘控 張林正式提堂


2013.12.18
左图: 安徽維權人士張林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12月18日開庭。多名證人被阻撓到法院。圖為其中一名證人的書面證供。(李方平律師微博) 右图:張林幼女張安妮為父親製作的聖誕賀卡,希望他能儘快獲得自由,親手打開。(張林家人微博)

 

安徽維權人士張林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周三(18日)開庭審理,法院外戒備森嚴,多名證人及聲援者被阻撓到法院。三名外國駐華官員亦被拒旁聽。此外,因聲援張林女兒上學權被捕的安徽維權人士周維林,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姬勵思報道)

張林的案件周三在蚌埠市蚌山區法院開庭,歷時約六個鐘,法院擇日宣判。

為張林辯護的北京律師劉曉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法院外戒備森嚴,在一百米外就拉起警戒線,律師通過警戒線時,就被警察檢查證件。旁聽人員除張林父母外,其他人員全是被安排。三名外國駐華官員被被拒諸門外。

他說: 旁聽席位有四十多個,我感覺除了張林父母,都是當局安排的。美、德、加拿大三個國家的外交官,都沒法進去,說沒位置。這種指定人員安排旁聽是違法。

劉曉原表示,張林在庭上無需穿囚衣,並獲解除手銬,律師為他做無罪辯護。他本人作最後陳述時,談到女兒被合肥國保從學校綁架至派出所時,忍不住落淚。又對姚誠、李化平、周維林因為女兒上學的事件被捕表示極其痛心。

到法院旁聽的張林母親表示,張林消瘦了。他發言時多番質問控方,令他們啞口無言。

她說: 瘦了,講話還可以。到最後張林說我只是為了孩子上學,她為何不能在合肥上學,他還問了很多問題,他(控方)都沒法回答。

多名證人及聲援者被阻撓到法院。其中廣州維權人士陳啟棠,周二到達蚌埠時,隨即被帶到派出所。陳啟棠表示,他被數名警察從酒店帶走,其後就被強行押上火車離開。

他說: 在酒店被六、七個警察堵住,帶到派出所,錄了份口供,告訴我說蚌埠不歡迎我來,我給錢他們買了張車票,就要我走,沒辦法,在國家的強暴下,我真的感到很遺憾。

安徽蚌埠的錢進、王庭金、李文革、張有為等都被限制自由,無法前往法院。

張林因參與民主運動兩度被判刑。今年年初開始,張林一直為幼女張安妮失學維權,於7月中以涉嫌 “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拘,其後被正式逮捕。今年9月,在熱心人士的幫助下,張安妮與姐姐張儒莉,安全到達美國求學。

此外,因聲援張林女兒上學權被捕的安徽維權人士周維林的案件,已移送檢察院。

周維林的兒子周峰表示,他近日從辦案的人員獲悉,父親的案件已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

他說: 我前兩天到過那個刑偵隊,他們跟我說的,案件已到檢察院,我們肯定擔心。

因工傷失去左臂的周維林,長期為弱勢社群維權。7月初,他因聲援張林父女遭到行政拘留。9月初,再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其後被正式逮捕,同案被捕的還有李化平及姚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