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VS 印太夢 亞太經合組織對決


2017.11.10
Trump_Indo.jpg Trump_Indo.jpg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10日)分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發表主題演講。特朗普首次提出「印太夢」(Indo-Pacific Dream),「印太」(Indo-Pacific)一詞,在演講中一共出現了十次。(何山/馬立克 報道)

特朗普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致詞,全場一共出現了十六次掌聲與一次全場靜默。特朗普提到,APEC峰會令「印太地區更自由開放」,他首次提出「印太夢」(Indo-Pacific Dream)。

特朗普指,美國只會基於公平及互惠的原則,尋求與外國發展貿易關係,更稱美國已經降低市場的門檻,但其他國家沒有這樣做,更點名批評世界貿易組織對美國不公平。

特朗普沒有點名中國,也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他再次重申,不會在貿易問題上怪責中國及其他佔美國便宜的國家,直言這是前數屆美國政府的責任。特朗普強調美國是印太地區長久以來的朋友、夥伴和同盟。他讚揚越南、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國的經濟轉型。

特朗普並說,美國經濟復興將支撐全世界,但強調永遠美國優先,其他國家不要佔美國便宜,侵害美國知識產權的是「魯莽小偷」。他誓言,不要再讓美國企業,為了打入市場,要被迫將技術拱手讓人。特朗普並說,整個印太區的人們都在等待公平的貿易,但這並沒有發生。

至於習近平就提出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中國未來將更加開放包容,建設開放型經濟。習近平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會繼續釋放增長動能,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大陸獨立作家金陵筆康接受本台訪問時說︰習近平的「中國夢」太虛,中國大陸不會實現民主化;與美國關係不會實際改善的,肯定是對抗的。

資料顯示,「印太」一詞最早由日本提出,主要包括三個海洋民主政體,即日本、澳洲和印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