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重申维持两岸现状


2016.01.21

新当选台湾总统的蔡英文表示,会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史实,表明维持两岸现状是主流民意。大陆国台办随即回应说,只有维护好“九二共识”,才能促进两岸长远的和平发展。与此同时,有大量中国网民周三(20日)晚群体组织“翻墙”后,对蔡英文“脸书” 及台湾偏台独媒体网站专页“洗版”,民进党回应表示欢迎,并不会删除任何留言。(张慕之/潘加晴 报道)

蔡英文周四(21日)接受台湾自由时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台海两岸的政治基础将建立在“九二共识“,海峡两岸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台湾的现行体制,两岸多年互动交流协商成果,和台湾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为关键要素的政治基础上。

她表示维持两岸现状是台湾主流民意,并需要台海两岸共同的努力。在今年5月20日上任后,她将秉持超越党派立场,遵循台湾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识,以人民利益为依归,致力确保海峡两岸关系能够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

大陆国台办随即回应,新华社引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的话说,维护好“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马晓光还说,虽然海峡两岸还没有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综合媒体报道,在蔡英文接受采访前一天(20日)晚上6半点,有百度贴吧“帝吧”组织的“网军”,通过“翻墙软件”对蔡英文专页和几个偏台独媒体的留言区进行“洗版”留言,如“八荣八耻”,“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中国拥有民主自由”等。另外还有多数为谩骂叫嚣之词。单在蔡英文的脸书的一个帖,便有四万多个相关留言。虽然中国当局是禁止网民翻墙,但如此大批网民能同一时间翻墙及公然谩駡,外界质疑这批网民的背景及动机。

对于中国网民的行为,民进党表示不会删除他们的评论。蔡英文说,台湾是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是百分百保证言论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