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候选人与文化界对话

台湾文化界周四发起活动,邀请与三位总统候选人参与。这是在台湾史上,首次有总统候选人和文化界对话。(文宇晴报道)

2011.12.15

由文化界周四发起“文化界提问总统候选人”活动,三党总统候选人除了发表文化政策,还要接受12位文化界人士提问,题目涵盖文化与经济、政治、人才外移问题,以及文创产业未来发展等范畴。这是台湾首次有总统候选人与文化界对话的活动。

担任主持的文化评论家张铁志,在接受公共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希望透过活动,要求让总统候选人在当选后实现竞选承诺。

他说︰“我们希望这个辩论是刺激三党候选人,对文化政策做一个比较认真的思考。所以我们先给他们题目,就是一个翻书的考试,因为重点并不是要考他们当场说出来,而是希望他们有没有去想我们这些关心的问题。”

各党总统候选人每人均有一个小时,第一阶段由总统候选人先以20分钟阐述其文化政策,第二阶段由12位文化界人士提问。接受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次序依次是民进党的蔡英文,亲民党的宋楚瑜,国民党的马英九。

独立策展人徐文瑞在提问中,讲到台北市立美术馆原本推出北京艺术家艾未未长达三个月的“艾未未 ‧ 缺席”展,不但艾未未无法出席,连同他最重要的纪录片都“被缺席”。

他说︰“更严重的是政治介入艺术,艾未未的展览叫缺席,你也看过的。这展览并不是艾未未本人的缺席,尤其是他在2008年来他参与的维权运动,所做的作品的缺席。这些作品没过来是代表台湾民主政治的退化。”

马英九在回应时指出,否认因为大陆施压而抽起艾未未的作品。他又强调,对人权方面是不会退让的。

他说︰“我会去了解一下,但是艾未未是台北市政府邀请来的,如果他能出来还是欢迎他来。所以这方面你放心,尤其我个人对这些问题,大陆的人权问题,我是蛮坚持的,每年六四我都会发表声明,这方面我不会退让。”

也有导演问到有作品进入国际的同时,大陆会直接或间接的打压行为。马英九在回应时,也承认大陆的打压行为。认为若大陆在国际事务上继续挤压台湾的话,两岸关系很难发展。

在马英九接受提问期间,有学生在现场叫喊。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殷玮表示,马总统非常关注学生的诉求,又谓珍惜这次机会,希望日后能再举办类似的活动,与各界人士会谈。

他说︰“他非常珍惜这次与文化界的对话,希望这对话平台,以后有多的可能性让政府和文化界有更多的对话。”

民进党发言人梁文杰,也称透过与文化界的对话非常难得。另外就蔡英文被国民党指涉及宇昌案的言论,周三晚蔡英文到宜兰参加选举造势活动时,抨击国民党政府与马英九的做法。梁文杰说,由于离大选约1个月时间,目前正在筹备,不想再争吵下去。他又说,对选情非常有信心。

他说︰“我们从头到尾都很有信心,因为我们内部所做的民意调查,一向差不多50对50,五五波了。”

离第13届台湾总统选举还有约1个月时间,即在下月14日举行。同时也是第8届立法委员会选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