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告指李波非自願返中國 違反聯合聲明


2016.02.12
reuse-uk-report.jpg 2016年1月31日,有遊行人士戴上李波的面具,手持要求釋放李波紙牌。(黃思霖攝)

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由失蹤至被扣押在大陸事件,繼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英國外相夏文達週五(12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指李波“非自願遣送至中國”,此舉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與中國當局接觸,要求讓李波即時返回香港。中國外交部隨即回應,對英國“說三道四” 表示不滿。他指,英國的報告對“香港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報告一些內容對中方無理指責,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海藍 報道)

英國外交部及駐港總領事館週五(12日)上載,關於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當中外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提及有關一間香港書店及出被社5人下落不明的案件,當中包括英國公民李波。目前事件的全部真相尚未弄清,但所得資料李先生沒有經過香港特區法律的正當程序,非自願地被移送往中國大陸,此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破壞「一國兩制」所確保香港居民受香港法律制度保障的原則。

報告披露,英方已接觸中國政府的最高領導層,要求讓李波即時返回香港,並敦促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向香港巿民保證,香港特區的執法行動完全是香港政府的責任。

記者曾致電英國外交部新聞辦公室,新聞官員指,該份報告今天上載官方網。被問到李波最新情況及英國駐中國使館人員有否與李波見面,外交部發言人期後透過電郵回覆本台指,英國政府時常接觸中國當局關於李波及書店其他失踪人士,外相在1月5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時,曾提及此事﹔此外,2月4日外相在倫敦再次問及此事。英國駐港及駐北京官員,以及在倫敦官員均向中國當局及香港政府提出此事,至今未有滿意的答覆。

記者又致電李波妻子,電話沒人接聽。

英國政府自回歸前開始,定期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這次是第38期報告,內容有32頁,述及由2015年7 月1日至12 月31日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剛出爐的半年報告亦提到香港《蘋果日報》兩名記者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時,遭吳克儉以人身安全受威脅為由報警,報告指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自由其中一項基本元素,英政府會繼續監察此議題。

報告的總結指出,儘管在報告期間,「一國兩制」的原則於大部分事項繼續運行良好,但一些權利和自由郤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不利於各方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英方促請香港及北京當局採取必要措施,維持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及權利。

在北京,外交部洪磊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英國的報告對“香港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報告一些內容對中方無理指責,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指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香港的所謂責任並不存在。中方要求英方謹言慎行,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他强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香港的所謂責任並不存在。中方要求英方謹言慎行,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至於李波最新情況,香港警方於1月24日凌晨發稿指,李波妻子於1月23日在內地一間賓館與李波見面,證實丈夫以證人身份協助調查。此外,李波致函香港警方表明自己不是被綁架,是自願返回內地配合調查,希望香港警方不要繼續調查。

銅鑼灣書店另一瑞典籍股東桂民海,1月17日在中國官媒央視現身悔罪道歉。2月4日,香港警方收到廣東省公安廳的覆函,指經了解,銅鑼灣書店失踪3人,包括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因涉嫌一名姓桂人士案件,在內地從事違法犯罪活動,被內地有關部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現正接受審查。

該書店所屬的巨流傳播有限公司,其股東桂民海﹑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及旗下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10月中旬先後在泰國、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才曝光。另一股東李波則於去年12月30日在柴灣公司貨倉附近失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