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党报告:中国人权自六四后最坏


2016.06.28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周二(28日)发表最新的中国人权报告,指中国人权情况自89年六四事件以来最恶劣,报告提出22项建议,敦促英国政府重新审视对华政策。香港学者对报告期望不大,质疑英国脱欧后,能否牺牲经济利益抗衡中国人权。(海蓝报道)

这份报告周二英国时间下午3时,在国会举行发布会,由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布雷思(Fiona Bruce)主持,前港督彭定康发表讲话,并由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及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女儿Angela 作证。

报告集中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的3年,即2013年至2016年的中国人权状况。该报告根据多个消息来源,中国对公民社会、人权捍卫者、宗教人士、传媒及其他,作出史无前例的打压。据向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的作证人士透露,2013年至2016年是自89年天安门镇压事件以来,人权状况最差的时期。此外,香港自由所受到的严重威胁需要关注。

报告指,鉴于大量证据显示,中国人权状况在过去3年来严重恶化,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对英国政府决定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十分关注。虽然他们承认中国的战略及经济重要性,但不认为英国在中国人权状况恶化下,在公开场合几乎保持沉默的做法。报告批评,英国以往靠欧盟就中国人权发声,自己则不说话,有关情况因公投脱欧而行不通,英国应该反思对华政策,在人权方面要公开发声。

报告集中在抓捕、拘留及对中国维权律师的持续骚扰,以及香港铜锣湾书店员工、流亡泰国及其他地方的大陆维权人士被绑架关押,大陆异见人士、博客及记者被持续拘押、对传媒加强打压、对在大陆的非政府组织NGO的新法例草案、电视认罪、使用酷刑、器官移植、对外国维权人士拘捕及递解出境、浙江省破坏基督教十字架及限制宗教自由、持续对西藏、新疆压制,以及香港的政治状况倒退。报告作出22项建议,敦促英国当局全面检讨对华政策。

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成名指出,以香港为例,自2003年7.1游行之后,中央收紧对香港的政策,不断违反基本法的承诺,但英国现任首相以至上任政府,没有用强硬态度面对北京,即将离任的首相卡梅伦更离谱,去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问英国,签下很多生意,当时香港的人权及基本法践踏很明显,英国完全不提对香港的道义责任,其中最大的诱因是经济。

他认为,英国脱欧后,将面临很多经济挑战,他怀疑这份报告能否代表保守党主流意见,脱欧后的新执政党不论保守党或工党,他质疑能否在人权方面与中国抗衡。

成名说:能否高度重视这份人权报告,甚至跟从报告,未来公然在言论上、政策上大幅改变对华政策,不惜牺牲经济利益,在人权方面与中国抗衡,我非常怀疑,就算工党上台,它是否愿意这样做,我也相当怀疑。

学联前秘书长、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表示,雨伞运动后,他曾接受该委员会的询问。这份报告针对中国人权状况,大陆有很多维权人士需要大家关注。香港方面,英国有一些政治团体要求香港政府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关于一国两制及香港人政治权利的实践,过去英国政府著墨不多,今次对英国政界主动谈中国人权颇为鼓舞,但对报告功效期望不大。

罗冠聪说:老实说确实能带动改变的期望不大,但至少显示一个国际声音,很多不同国家对香港落实不论中英联合声明或一国两制,其初衷有很大质疑,这方面特区政府要慎重考虑。

在四川的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则表示,中国人权状况自六四以来最严酷的评论站不住脚,在胡温当政时代,每天在北京马家楼、久敬庄及各地政府设置的黑监狱,关押上万民众,习近平上台后,非法关押的民众不足之的百份之十,他认为习近平上台,中国人权状况改善。他又指,最近两年大陆有上万民众因为维权关押判刑,同期被抓捕判刑的维权律师不足百份之一。外国以媒体曝光度和知名度作为评估,忽略访民及失地农民,他们的人数占了九成,观察大陆人权要以他们为主,公民群体也是最大被关押群体,远超于被关押律师。

黄琦说:因此我觉得观察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必须要以中国失地农民和访民为主,这样才能真实客观记録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据我们所知道,目前在各个地方,公民记者的群体很多被判决。

该人权委员会主席布雷思指出,委员会访问多名证人,其中不少人认为,在习近平统治下,中国人权加速恶化,正面对自89年六四镇压以来最严重的打压。

前香港港督彭定康表示,这是一份完整对中国可悲人权状况的调查分析,他明显关注香港所发生的事情,英国必须考虑这份报告。

该份报告题目是”最黑暗的时刻--2013年至2016年被镇压的中国人权”,作证人士来自中国人、香港人、维吾尔人等,包括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林耶凡等,以及中国问题专家及多个国际人权组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