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阻挠人权机制 成联合国坏榜样


2017.09.06
UN-China.jpg UN-China.jpg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二(5日)发表报告,批评中国政府激烈打压公民社会,又阻挠联合国人权机构发挥职能。报告指出,联合国及其他政府必须阻止中国的操弄行为,又表示中国已成为威胁联合国人权体系健全性的坏榜样。(王思雨 报道)

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二发表题为《国际倡议的代价:中国对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干预》的报告,报告长122页,详细说明中国如何骚扰民间维权人士,披露中国官员违反联合国宪章,对参与会议的维权人士进行拍照、录影,又限制中国维权人士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报告又指出,中国官员还恐吓联合国工作人员、机构专业人士及人权观察专家。报告引述其中一位专家表示,中国政府设法缩小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的空间,大幅限制联合国专家访问中国,向联合国施压将批评声音排除在外,又极少对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提问作实质回覆。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斯・罗斯(Kenneth Roth)指,中国政府持续在联合国中极力抑压批评意见,阻止中国维权人士参会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机会。他又指出,中国在联合国拥有安全理事会席位和全球影响力,但在国内就打压公民社会,使中国成为威胁联合国人权体系健全性的坏榜样。

曾出席联合国会议、前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接受访问时候就指,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内有大量的政府非政府组织(Government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GNGO),将批评中国政府的声音排除在外,让亲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在会内发言;又禁止维权律师出国。

李卓人:我想中国的问题第一,他们采取大包围方法,将自己控制的非政府组织派出去;第二,他们根本不让人权组织、关心人权律师呀…未去到那一个位,根本已经在中国被拉了,他们不会让他们出去(联合国),你想出去发言他们会禁止。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斯・罗斯(Kenneth Roth)在总结报告时称,联合国体系是中国国内维权人士仅馀的少数渠道,让他们自由表达观点,并向北京施压要求改善如黑洞般的人权纪录;除非联合国及其他政府出手阻止中国操弄联合国人权机制,否则联合国的公信力及维护中国以至全球人权的能力将会岌岌可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