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組織與華裔藝術家發起活動籲關注劉霞 


2017.10.06
china-unforgetable 澳汌華裔藝術家巴丟草自劉曉波去世後,其妻劉霞仍失去自由,他把6幅國際名畫用電腦改畫上劉霞樣貌,並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發起“劉霞何許人”運動。(國際特赦組織,拍攝日期不詳)

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剛公布,而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後,其妻劉霞至今仍未恢復自由,國際特赦組織與華裔藝術家發起活動,希望外界關注劉霞。(海藍 報道)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與澳大利亞華裔藝術家巴丟草,在本周發起「劉霞何許人」(Who is Liu Xia)運動。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周五(6日)對本台表示,巴丟草將國際多幅名畫畫上劉霞的樣貌,完成後,他建議合作發表這批畫作的圖片,讓外界多認識劉霞及不要忘記她。基於巴丟草這批作品很好,適逢公布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所以選擇本周在國際特赦組織各國的不同平台公布,部分分會包括澳大利亞及西班牙己經公布。此外,組織希望歷屆和平獎得主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作出呼籲,至今沒人知道她的具體情況 ,即使已返回北京,她亦備受監控。在十九大之前,不知道她會否被帶去別處,她仍未恢復自由。

潘嘉偉說:她(劉霞)本身沒犯任何罪行,但中國政府仍然監視她,即使劉曉波去世後。現在她具體位置在哪裡,連她的朋友也說不清楚。

澳大利亞華裔藝術家巴丟草在劉曉波去世及海葬後,始終沒有劉霞的消息,所以他以6幅名幅用電腦改畫成劉霞肖像,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發起活動。巴丟草指出,這批作品是想讓更多的人,去關心及認識劉霞,知道她的狀況,並藉此機會讓人了解中國真正的人權狀況。

他又指,他們選在本周公布,因為每年諾貝爾獎頒布,是對1個團體或1個事件的肯定,給他們付出的認可,也是對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家屬,所經歷的困苦以及成就的回顧。

巴丟草說:藉今天(周五)這樣的機會,有1個(和平)獎項的公布,恰恰是1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去回顧。過去的獲獎特別是作為中國來說,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她的狀況依然很糟糕,所以是很好的呼應。

就劉霞情況,不願透露身份的親屬表示,劉霞還好,她在恢復之中,她能夠與家人見面。今年中秋節,母親已去世,親人又離世,劉霞一直都感觸。

親屬說:這是人生最難過的時候,慢慢休養吧。反正家人都能見到,老人都走了,親人也走了,原來沒走,他在裡面(監獄),他也見不到,過節我們也見不到。

劉曉波在2009年12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2010年他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其妻劉霞自始被當局軟禁,她曾嚴重抑鬱。劉霞弟劉暉疑受牽連,2013年6月被以涉嫌詐騙罪判刑11年,其後獲取保候審。

2017年6月,劉曉波確診末期肝癌獲保外就醫,7月13日在瀋陽巿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逝世。此後,劉霞曾被旅遊在外地,其後才送返北京,至今受到嚴密監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