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帶走或傳喚的律師及公民增至234人


2015.07.17
china-update-feng-yanqiang-300.jpg 2015年7月15日,馮延強在微博上上載一張流淚的相片,稱因想起被抓捕的朋友,心裡非常難受。(馮延強律師微博)

被警方帶走或傳喚的律師及公民,至今已增至234人。失蹤超過一周的王宇律師,兩名代表律師周五(17日) 到天津其夫家追查,其中一人事後被解僱。王宇的未成年兒子周五再度被警方帶走。(文宇晴報道)

北京維權律師王宇一家三口上周四(9日)首先遭到抓捕,至今她和丈夫包龍軍已證實被刑拘,但官方沒有公布任何關於他們的信息。王宇16歲的兒子包卓軒(昵名包蒙蒙),關押近兩天後被釋放,及後曾被傳喚過3次。

北京律師陳建剛周五對本台表示,早前受王宇委託的山東律師馮延強和河北律師李威達,周五抵達天津王宇夫家尋找她的下落。

陳建剛中午時接到包蒙蒙的短訊,隨後他立即致電了解,但對方已關機了,後來了解到包蒙蒙在早上已被警察帶走。陳建剛猜想,是否天津當局得悉律師將到天津,於是便施計進行阻止。

陳建剛說:就是知道律師要過去,所以就把蒙蒙帶走。你看我們收到的短訊說“不要過來了,謝謝你們”這幾個字。應該是發完馬上關機,我懷疑這個短訊是否他本人發的,手機在不在他手上完全不確認。恐怕我想跟你保持聯繫也不一定能做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被抓進去。

馮延強律師對記者反映,他們到過多個政府部門了解王宇,以及在天津被帶走後失蹤的北京律師李和平下落,可是卻毫無進展。

馮延強說:王宇律師現在有什麼事情?是哪個警局把她抓了?涉嫌什麼罪名抓的?關在哪裡也不知道,現在沒法了解。我們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區看守所、區公安局和法院等,打聽王宇律師和李和平律師的情況,但都沒有任何消息。

馮延強律師又指出,還沒有找到任何線索,下午時接到所屬事務所的電話,指要把他開除。馮延強形容,當局的打壓無孔不入,他也因為壓力而決定退出不再擔任王宇的代表律師。

馮延強說:我們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給我打電話,讓我離開事務所。因為各個方面的壓力太大,扛不住了,然後讓我離開律師事務所。就這麼一個情況,我現在沒有繼續擔任王宇律師的辯護人了,因為沒有律師事務所給我開手續。

除律師面對各種打壓外,各地公民也持續遭到傳喚或警告。

居住在北京的江西異議人士胡石根,上周五律師周世鋒被帶走的同一天失蹤,至今仍沒有任何消息。跟胡石根同基督教庭教會的成員徐永海表示,數名警察周四下午也到過他寓所約談。

徐永海說,剛開始有警察前來,他以為是跟他在網上寫的文章,或是有關教會的事情,但警察所問的是全是近期發生的事情,同時也一再要求不許關注律師被抓捕的事情。

徐永海說:很多都找了,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很多都找過約談,說不許再關注律師的事。
記者問:現在胡石根先生沒有任何消息,你估計是跟律師的事有關係,還是其他事情呢?
徐永海說:我們不知道,反正都是同一時刻發生吧,我們也知道他的消息,不知道為什麼。

持續關注事件,並不時在推特上轉載相關信息的北京網友向莉,周五在推特發消息,指繼周日下午遭到天津警方訊問了6個小時後,原定周四到東南亞旅行,結果被北京警方限制出境,但沒有說明任何理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