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再被美国列入假货黑名单


2016.12.22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周三决定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重新列入以贩卖仿冒商品闻名的“恶名市场”黑名单,理由是这个市场出售假货,并侵犯知识产权。

阿里巴巴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最新决定表示遗憾。该集团在新闻稿中表示,四年来集团与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将造假者绳之于法的实际行动,更有效、更先进地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恰恰在这个时候将集团重新列回“恶名市场”名单,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淘宝曾在2011年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黑名单,翌年因打击假货和盗版货作出努力而被剔除出名单。不过,根据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去年公布的调查指出,淘宝网上仅得37.25%的商品是正货;美国有关机构亦于去年底警告阿里巴巴要更积极去把关淘宝网上假货及盗版产品的问题。

今年10月,18个来自欧美等地的贸易组织发表联署信,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阿里巴巴列入售卖假货的“恶名市场”黑名单。有份参与联署的团体,包括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美国时装设计协会,以及旅游用品协会。他们批评阿里巴巴的网站上仍然出现大量的假货,当中以旗下的淘宝网站情况最为严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