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 厄瓜多爾批准入籍


2018.01.12
us-assange 2018年1月11日,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獲厄瓜多爾給予公民身份後,在社交網上載1幀穿厄瓜多爾國旗顔色的上衣。(阿桑奇Twitter圖片)

匿藏於英國的厄瓜多爾大使館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終獲厄瓜多爾政府給予公民身份。

綜合媒體周五(12日)報道,厄瓜多爾女外長埃斯皮諾薩周四(11日)表示,阿桑奇去年9月提交入籍申請,並已於12月獲得批准。

她指擔心有第三國威脅阿桑奇的生命安全,目前不會離開大使館,並呼籲國際合作解決問題;埃斯皮諾薩表示,曾要求英國承認阿桑奇是外交人員從而享有豁免權,但被英國拒絕。

但英國當局回應,指厄瓜多爾應該讓阿桑奇離開大使館、面對審訊才是解決事件的方法。

46歲的阿桑奇所創辦的「維基解密」,在2010年披露大量美國機密文件轟動一時,其後捲入瑞典強姦和性侵指控而遭通緝,阿桑奇否認指控,擔心若引渡到瑞典,當局會將他移交美國受審。

到2012年在英國保釋期間,他到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瑞典當局雖於去年5月撤銷對阿桑奇的指控,但他仍有可能因違反保釋條件而被英國執法部門拘捕,故一直留在大使館至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