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百日追思 國家大教堂舉行


2017.10.20
us-liu.jpg 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在週四(19日)舉行了劉曉波逝世百日祭追思會。(馬立克 攝)

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在週四(19日)舉行了劉曉波逝世百日祭追思會。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和美國國會參議員克魯茲到場,眾議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與達賴喇嘛發表了視頻講話。(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劉曉波逝世百日祭追思會以傳統天主教彌撒儀式舉行,美國首都華盛頓各界人士約兩百人出席。追思會包括祈禱、唱聖詩、念悼詞,小提琴獨奏茉莉花,教堂管風琴伴奏朗讀劉曉波文章《我沒有敵人》片段與集體禱告。

美國國會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出席了追思會,克魯茲讚揚“劉曉波是自由的卓越榜樣,他顯示出強大的信心、毅力和力量。他不僅鼓舞了中國人民,也鼓舞了全世界的人”。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瑞絲·萊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on)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劉曉波最大的價值在於他多年來在基本人權領域工作,影響了他自己國家成千上萬的人”。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對本台表示,劉曉波去世100天,活動是劉曉波的百日祭奠,這次是最大的公祭活動。

楊建利說︰劉曉波一生都在選擇自己的理想,可以選擇自由,可以選擇離開中國,但他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對自己最不利的。但是就在他最不利的時候,實際上他是在承擔著一個責任。承擔了一個別人可能無法承擔的責任。他的道德勇氣還有他的思想遺產對我們來講都是巨大的激勵。我們不會忘記他,劉曉波一直會激勵我們往前行。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聯邦衆議員史密斯、衆議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西藏領袖達賴喇嘛等爲逝世百日祭追思發來視頻。達賴喇嘛說︰“雖然劉曉波已經去世了,但他的精神將永存”。

追思會同時對劉曉波妻子劉霞狀況表示關注。

活動由公民力量、人權觀察、自由之家和無國界記者等非營利組織牽頭共同舉辦,通過網絡向全世界直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