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防間諜活動 要求駐美華媒以「外國代理人」身份登記


2017.11.16
CCTV 中國央視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演播中心所在大樓的大門。(AP圖片)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報告,又批評中國官媒在美國涉及間諜及宣傳活動,建議強制所有駐美的中國媒體人,以“外國代理人”身份登記。有大陸傳媒人解釋,中國近年為加強大外宣戰略,擴充駐外媒體協助宣傳活動。(海藍 報道)

委員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指,中國加強管控海內外媒體及加強對互聯網控制的同時,卻急速擴充其駐外傳媒的規模,以宣傳中國的正面形象,並且涉及蒐集情報的功能。委員會要求國會加強實施“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s)。

中國國營媒體近年擴張海外業務,據2015年紀録,新華社在全球有180個駐外記者站。委員會的報告強調,新華社迅速擴充,它在紐約聯合國、華盛頓、芝加哥、洛杉磯、休斯頓及三藩巿都有辦公室。中國國營媒體和北京友好的私營媒體,基本壟斷美國有線電視的中文頻道,扭曲美國華語社區的資訊。報告又指,與中國有聯繫的企業,在美國傳媒巿場影響力愈來愈大,令美國電影公司或要對在中國播放的電影作自我審查,破壞美國電影公司的獨立性。

報告又引述美國政府資助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向委員會所做的證詞指,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未用於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人員,這是個漏洞。現時在美國的中國官媒,只有中國日報(China Daily)己經按照該登記法的要求註冊成外國代理人,但只有高層才需要按照法例提供個人資料。

大陸民間雜誌百姓前主編黃良天指,近幾年,中國推廣大外宣戰略,利用一些渠道例如孔子學院及駐外機構等,加強對中國的宣傳,駐外傳媒機構一向很多。他又指,大陸媒體都是姓黨,即是黨媒,是黨的宣傳工具,跟西方媒體屬性不太一樣,他們有些採訪內容用作內部參考,不會刊登出來。

他又指,中國對外國傳媒也有登記制度,對外媒管控更嚴厲,所以他認為中國官媒對於美國要登記外國代理人,不會感到意外。

黃良天說你中國不是也要求也得登記,他(美國)一樣,你要想在我們這兒,你得老老實實到有關部門去登記。媒體的掌控和管控再嚴厲,我們不會感到驚奇,我們比他嚴厲更多。

大陸前媒體人昝愛宗指,中國是跟以前的蘇聯學的,他知道以前蘇聯駐外國記者很多是情報人員,因為比較容易掩護身份,例如塔斯社及真理報,中國可能也有這種現象。中國各大媒體在海外都有宣傳使命,好像美國橋報、法國歐洲時報等,都在宣傳中國的政策。中國官媒都是黨員及公務員,所以負責宣傳或有可能作滲透。

昝愛宗說:一般的情況,他們負責宣傳,我認為負責宣傳,至於情報部門有沒有滲透,可能跟蘇聯學的,蘇聯會這樣幹的。我認為中國不是普通的記者,我們先不說他是不是情報人員或外交人員,他是國家人員,他是公務員。

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在1938年通過,作為對抗德國在二次大戰之前的宣傳,要求外國政府、政黨與其在美國聘用的說客,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俄羅斯官方電視頻道RT本週已按美國要求登記。

俄羅斯就美國的要求隨即作出相應行動,國家杜馬本週審議媒體外國代理人法案,授權政府將外國媒體列為外國代理人,法案在週三已獲得通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