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告:中国人权状况倒退


2017.03.04

美国国务院周五(3日)发表《2016年度人权报告》,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在过去1年出现倒退。报告中提及中国的部分指出,中国当局在2015年逮捕的300多名律师和人权活跃人士,尽管大部分已经获释,但至去年底有16人未经审判仍被羁押;而获释的人不断受当局的骚扰、威吓,且家人和代表律师也受波及。

报告提到律师王宇在电视上“认错”后被释放,外界怀疑她受到胁迫。

报告指当局继续使用强制失踪和监禁等法外手段,阻止公众发表批评言论。

报告又批评中国继续压制西藏和新疆人的言论、宗教、结社和集会自由,指当局藉反恐为名,对和平表达政治和宗教观点的人任意拘押、骚扰,以及在缺乏正当法律程序下加快审判。

中国在今年初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报告认为是显示中国将外国非政府组织视为国家安全威胁,令许多这类组织与在中国境内的合作夥感到忧虑,以致在去年底前已开始减少运作,使到中国公民社会的空间进一步受压制。

美国国务院每年发表人权报告,中国政府认为美国的做法干涉别国内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