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 護照雙軌制限少數民族遷徙自由


2015.07.13
us-report-human-rights-watch-300.jpg 《人權觀察》呼籲中國政府取消對藏區和新疆等少數族群簽發護照的限制。 (圖片取自人權觀察網頁)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周一(13日)發表報告,批評中國當局利用簽發護照的雙軌制,嚴重地限制了西藏和新疆等地區所有宗教少數族群的遷徙自由。(潘加晴報道)

這份長達53頁的報告,題為《一照兩制:中國對藏族及其他人出境旅行的限制》。人權觀察透過分析中國官方內部規定,並訪談藏族及其他人士,發現目前中國政府在發放公民護照時,實行雙軌制。

快軌適用於漢族人口佔多數的地區,而少數民族和宗教人士聚居區大多只能適用慢軌。截至2014年10月,全國只有不到百分之10的縣級行政區仍須以慢軌申領護照;其中除了一個例外,全都是藏族和穆斯林聚居區。

報告稱,在適用慢軌制地區,宗教少數族群的居民申請護照最長要等五年才能拿到,有時則被直接拒發且不給任何合法理由。

在中國歧視性的護照雙軌制度下,這些地區的居民必須提交較其他公民更加繁瑣的文件。自2012年起在西藏自治區施行的額外新規定,導致該區居民出國旅行幾乎受到全面禁止,只有官方公務旅行除外。

報告指出,2012年初,當中國政府即將在全國推行“電子護照”的同時,西藏自治區當局發出一份稱為“22號通知”的內部指示,下令一律收回區內所有普通護照。西藏自治區政府隨即以換發電子護照為由,要求自治區所有居民上交普通護照,即便有效期尚長達數年的也不例外。這項要求從未公開發布,而是由基層干部直接到護照持有人家中進行口頭傳達。舊式護照若不當場交回,就會遭到注銷。

就外界所知,西藏自治區自此以後,除官方公務旅行及極少數官員疏忽外,並未簽發任何替換護照或新護照。根據西藏自治區政府入口網站,2012全年,該區七個縣級行政區只有一個縣發出兩本護照。

《人權觀察》研究發現,中國政府在2002年後在部分少數民族地區長期維持限制護照的政策,部分原因似乎是為了防範某些形式的宗教研習和朝聖旅行。西藏自治區於2012年實施限制出國旅行的新規定,更顯見這些措施與藏傳佛教徒的宗教活動有關。根據新規定,參加境外宗教活動,特別是長期流亡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法會,被視為顛覆政府的政治活動。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當局應盡快解除這種公然歧視的護照制度,這些限制剝奪或限制宗教少數族群出國參加朝聖活動,也違反了信仰自由。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噶扎西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說,當局不讓藏人出國,是因為懷疑藏人到印度都是要去見達賴喇嘛,參加法會。“但達賴喇嘛教人都是要有慈悲心,要做好人,見了面又有什麼關係﹗”。他認為,中國當局對藏人的簽發護照措施,短期是限制了藏人出國,但長遠來說,不能改變藏人的心。

他說:不管是護照,最近幾年來,中國政府在西藏所採取的措施和政策,一直想斷掉達賴喇嘛跟西藏人民的精神關係,這個根據我的經驗及以往(獲得)的信息來看,都是永遠做不到的事情。因為從1959年都現在,整個西藏都受到中國政府控制,如果能改變西藏人,現在應該是改變心態的時候了。

另外,在印度達蘭薩拉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周一也就藏人申領護照遭政策歧視問題發布報告,該報告題為《一種疏離藏人的政策》,說明中國當局出台相關政策,是基於其急欲削弱達賴喇嘛影響力、確保對藏人控制力等政治目的。

但中國官員否認禁止西藏自治區居民取得護照,聲稱申領過程較慢純因程序較為復雜。

《人權觀察》報告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居民也受到類似限制,另有至少兩個回族自治地方也不適用快軌申請護照。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政府應當確保簽發護照的標准和程序對所有公民都是一致的,立即在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其他區域實施快軌制,並且停止將參加境外宗教活動或法會視為違法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