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魯比奧關注遭關押維權律師


2017.02.04
us-rubio1.jpg 2017年1月31日,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左二)、唐荊陵的妻子汪艷芳(右二)在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左一)的陪同下,與美國議員魯比奧(中)會面。(2017年1月31日,對華援助協會提供)

美國議員魯比奧在社交網發文,指近日會見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和唐荊陵的妻子,魯比奧認為2位律師遭到中國當局不公平關押,他指只要北京繼續壓制人權和宗教自由,他將繼續為不同政見人士爭取權利。(吳亦桐/黃思霖 報道)

美國參議員、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合主席魯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周五(3日)分別在推特和臉書上傳照片和訊息,指本星期認識2位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和唐荊陵的妻子,她們要求中共當局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這2位律師遭中國當局不公平的關押,其中江天勇依然下落不明,中共應該釋放她們的丈夫。魯比奧表示,只要北京繼續壓制基本人權和宗教自由,他將致力於彰顯這些不同政見者的故事,並為他們爭取基本權利。魯比奧同時促請特朗普當局,包括新任國務卿蒂勒森關注中國人權議題。

魯比奧是在周二(1月31日)出席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成立15周年活動,在協會會長傅希秋牧師安排下,與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唐荊陵妻子汪豔芳會面。

傅希秋對本台表示,不僅是魯比奧,包括美國參議員克魯茲(Rafael Edward "Ted" Cruz)、資深議員沃爾夫(Frank Rudolph Wolf)、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康寧(john Cornyn)等都共同關注中國維權律師,特別是709被捕律師的處境。

傅希秋說:5位現任的議員是堅決支持的,會持續不懈地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忘記人權作為美國基石,還有宗教自由這個議題。國際的呼籲尤其是有力度的關注,是會起到改善的作用。

江天勇妻子金變玲亦對本台憶述與魯比奧見面的經過,她指魯比奧當時承諾會表達他的立場和態度,但通過社交網為維權律師作出呼籲,是她意料之外。

本台周六(4日)訪問金變玲時,得悉江天勇父親江良厚再收到長沙公安局的4封信,就早前江天勇家人要求長沙市公安局公開:江天勇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事實依據、長沙公安局向官媒透露的罪名的事實依據、媒體罪名與正式通知罪名何以不同?江天勇在11月21日失蹤後到12月1日期間處於哪個部門?回覆都是不屬於長沙市公安局的工作範疇。

金變玲認為,民主國家議員及政府,與中國專制政府對民眾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金變玲說:對我們709家屬的遭遇,他(魯比奧)當時就說會給你們一個答覆,就是把他的立場會表達出來,但他沒說會發推特甚麼的,我就是希望他能關注一下,也沒抱很大希望。3號(周五)在推特他發了1個(訊息),我特別感激他。因為我對江天勇當時的指定監視居住通知有很多疑問點,然後我就向政府申請進行資訊公開,收到了答覆,但是答案統一的“不屬於他們的範疇”,看到這個結果和魯比奧議員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中國的就是在刁難,再推託。

江天勇自去年11月21日起失蹤,迄今已逾70天,在12月23日,中共當局向江天勇家人下達通知書,指江天勇涉“顛覆”國家政權,目前已被採取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強制措施。

709被捕律師李春富、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都到酷刑對待,金變玲非常擔心丈夫的生命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