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動對華貿易行為調查 大陸官媒批損合作大局


2017.08.19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宣布,正式啟動對中國貿易行為的調查,並已向總統特朗普匯報,調查預期需時1年;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文章,指美國對華貿易調查,有損2國經貿合作大局。

綜合媒體周六(19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4日)簽署行政命令後,萊特希澤迅速作出反應,周五(18日)宣布會正式發起調查,以判定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等方面行為,是否不合理及歧視或限制美國企業。

美國一直認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又在多個領域,特別在高技術層面上,限制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令到美方蒙受極大損失。

根據貿易法301條款,假如美國認定別國的貿易政策不公平、不公正或者不合理,可以採取單邊行動實施貿易制裁,包括對入口產品徵收極高關稅。

貿易代表處將會10月召開公聽會,邀請企業或公眾提供意見。

不過外界認為結果可能會導致北京政府展開貿易報復,甚至控告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 ,2國貿易戰一觸即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表示,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中國商務部曾指出,假如美方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話,中方絕不會坐視,必會採取所有適當措施捍衛合法權益。

中國是美國繼歐盟之後第2大貿易夥伴,去年對華貿易錄得3,100億美元的赤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