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达认罪协议 中兴通讯付近9亿罚款


2017.03.08

中兴通讯已经和美国当局达成认罪协议,就有关违反出口管制,向伊朗和朝鲜出售美国科技产品,支付8.95亿美元的罚款,若7年内再度违规会再罚款3亿,今次是美国同类案件历来最高罚款。

综合媒体周三(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二在记者会表示,中兴要分别向商务部、司法部及财政部缴交罚款,这笔罚款已包括刑事及民事责任。

他又说,这次行动是告知全世界,不正当贸易游戏不能再玩,违反美国经济制裁、出口管制法例,以及其他贸易制度,要承受最严厉结果。

中兴被指在2010至2016年期间,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由美国厂商制造的硬件和软件,约值3,200万美元;罗斯指调查期间,中兴秘密恢复运货到伊朗并毁灭证据,期间每日删除有关电邮。

中兴又被指违反管制向朝鲜出售电子零件达283次。

中兴通讯就事件回应,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赵先明表示,公司承认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已制定新营运流程及作出重大人事调整。

中兴通讯周三公布去年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录得亏损23.57亿元人民币,前年则有盈利逾32亿元;期内营业收入按年增长1.04%至1012.3亿元,营业利润上升2.6倍至11.65亿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