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漢維衝突4死8傷


2013.03.08

 


全國兩會期間,新疆巴州庫爾勒巿週四的漢維嚴重衝突,官員證實事件造成4死8傷,但沒有詳情及衝突發生的因由。海外維吾爾組織則指,警方現場擊斃一名維族人,另一維人受槍傷。(海藍報道)

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候漢敏接受海外傳媒訪問時指,庫爾勒巿週四(3月7日)發生襲擊事件,造成4人死亡,8人受傷。她沒法提供受害者或疑犯的族群身份細節,疑犯已被拘捕。但她早前透露該襲擊由數名維吾爾人發動,警方正在調查疑犯是否還有其他人。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衝突中,雙方都有死傷,其中1名維族人被警方擊斃,另有一維人被槍傷。事後,當局除了在該地區戒嚴外,並對維族人採取新一輪清查及禁止離開該巿。

迪裡夏提又指,在衝突中的漢人,並沒有遭扣押或追究法律責任。他說:事發後,當局除了在地區進行戒嚴以外,在當地對維吾爾人採取新一輪清查(行動),嚴禁維族人離開庫爾勒巿,必須都要接受檢查。

迪裡夏提指,他並不認為有關事件是偶然發生,是長期積累事件,導致人們沒法用法律程序來維護自己權利,當局的政策迫使以這種抗爭方式換取國際關注。

事件發生在週四(7日)下午4時多,庫爾勒巿人民西路附近金三角商業區。香港明報引述目擊者指,在行人專用區內,突然有人尖叫,多名持尖刀的維族男子撲向途人亂斬,民眾四散逃亡,有受害者想逃入洗衣店,在門口被刺死,另有男途人拿起短棍抵抗,警方在數分鐘後到場,擊斃一名襲擊者,另一人則被途人打傷制服。另一名喀什居民指,她的一名26歲漢族朋友,下午三時去那裡吃飯被捅死。

維吾爾在線引述當地人指,薩依巴格路遊戲廳發生漢維衝突,具體不清楚,是維族人斬人,其後金三角人民西路往人民東路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大陸微博網友眾說紛雲,有網友指,兇徒專斬漢人,至少4名漢人被當場斬死,其中有女童被割喉,疑出犯逃走,警方封鎖現場搜捕,有人猜測襲擊涉及漢維之間種族矛盾。網上有關此事大部分被刪除。

記者週五致電庫爾勒巿一派出所,公安指這是普通刑事案件,他沒法說。
金三角附近薩依巴格路一間餐館職員指,衝突在金三角附近的孔雀巿場發生,好像是維族人襲擊,警察現場抓到疑犯,附近店鋪要關門,但週五恢復營業,街外有警察戒備。

記者:昨天這邊發生什麼事,金三角不能去?
餐館職員:今天可以去,今天已經全部營業,昨天是關門的。
記者:昨天是否發生打鬥嗎?
餐館職員:對,昨天封閉,今天全部營業。
記者:昨天是否維族人襲擊?
餐館職員:對的。
記者:警方昨天已抓人?
餐館職員:對的。

另外,全國人大新疆代表團週四開放給媒體旁聽,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回應疆獨問題時指,新疆穩定局勢趨好,疆獨問題將逐步加以遏制、抵制和防止。

去年2月28日兩會前夕,喀什葉城縣有維族人在步行街持刀及斧頭亂斬途人,造成15死、14傷、8名襲擊者被擊斃。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爆發大規模漢維民族暴力衝突,導致近200人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