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疫苗受害家長擬北京上訪遭阻撓


2016.04.14

上百名疫苗受害人家長擬定週四(14日),在北京集會遊行,呼籲關注疫苗問題,但因政府阻擾,計劃不得取消,部分家長被當地政府以各種藉口勸阻參加集會,亦有家長被警方帶走。(夏詩閩/潘加晴 報道)

一百多位疫苗受害人家長聯署向北京市公安局遞交遊行申請,擬定週四舉行集會遊行,據參與申請的疫苗家長對本台透露﹐遊行申請未被批准,家長們被各地公安,及衛生計劃委員會紛紛約談,並被遣返戶口所在地。

本台記者週四電話採訪湖北武漢疫苗受害家長熊英,電話接通後,熊英說自己在被截訪的大巴上,同車的還有其他訪民,稱不方便接受採訪。

記者隨後向陝西西安疫苗受害家長李明衛了解情況,李明衛稱最近政府加強了維穩和截訪措施,致使很多家長無法到北京參加集會。疫苗受害家長集會的消息發出後,當地衛計委和公安部門的人員就多次到家裡來勸阻,並稱政府對孩子疫苗受害的事實一直不予承認。

李明衛說:這兩天政府和公安人員已經來了兩次了,說不讓去,所以這次我感覺國家衛計委對這個是挺重視的,基本已經維穩住了,很早已經做這個準備了。

廣東深圳疫苗受害家長蔡旭娟向本台透露,她在北京就疫苗問題上訪半個多月,深圳的相關部門要求其回深圳商討孩子疫苗受害的問題,但回來之後沒有任何解決的跡象,並說如果這一情況持續的話,會再到北京“討說法”。

蔡旭娟說:相關部門就是衛計委等政府部門,都說接我們回去,他(們)當時說得很好,說,你申請(遊行)也沒有通過,那就回來談,但回來之後也沒有談啊,就是忽悠我們這些人。下一步,如果廣東省這邊不給我們這些孩子一個說法,不處理的話,我們就再次去北京了,看國家衛計委會不會有一個說法,因為疫苗這個問題在我們中國也沒有立法,也無法可依,是吧?

協助疫苗受害人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向本台表示,目前為止,疫苗問題維權的案件還沒有任何個案得到解決,上週近百名疫苗案志願律師團向國務院,衛計委等發的公開信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余文生說:沒有,我現在沒有聽說哪個個案(已經)解決,當局也沒有拿出任何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們的公開信發表了之後也沒有得到當局的回复。

至於山東問題疫苗事件﹐新華社週四報道,截至4月14日,檢察機關已對涉嫌非法經營疫苗犯罪的27人批准逮捕,並對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涉及158人的案件提前介入或準備提前介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