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任命传取得共识 中梵建交谈判进尾声


2016.12.25

中国与梵蒂冈建交的谈判进入尾声,而争拗多时的主教任命方式传已取得共识。

法国广播电台(RFI)周六(24日)报道,北京与梵蒂冈有意恢复1951年以来中断的双边关系,但双方多次建交谈判,最终因主教任命方式的分歧而未能成事;报道引述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指,北京与梵蒂冈可能采用越南与梵蒂冈在2010年达成协议的模式,表面上主教由梵蒂冈正式任命,但实际上主教人选事先由北京敲定。

报道又指,内地至今未有天主教信众人数的统计,而根据宗教研究人员的估计,内地信徒可能达到1亿人,并以每年10%的幅度增加。

另外,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表示,第九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将于周一(26日)至周五(30日)在北京举行,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1次,将会产生新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天主教主教团领导人。

对于有指梵蒂冈与北京在主教任命方面取得共识,房兴耀表示不清楚谈判情况,但若消息属实对中梵关系有好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