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夫稱中國器官捐贈5年後超越美國


2017.02.07

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周二(7日)起一連兩天在梵蒂岡召開。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應邀出席,是歷來到訪梵蒂岡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他指中國在停用死囚器官移植有重大進展。外界關注黃潔夫此行會否與教廷官員會面促進中梵關係破冰。(高鋒 報道)

中國器官捐贈比率偏低,長期有黑市販賣器官,加上曾以死囚器官做移植手術,有關情況一直引起外界關注。

前衛生部副部長、現任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獲宗座科學院邀請,代表中國出席。他周一在中國駐羅馬大使館接受訪問表示,去年中國器官捐贈數字,按年增加5成,有信心未來5年會超越美國。黃潔夫承認,中國在器官移植改革緩慢,但已取得重大進展,前年開始停用死囚器官。

黃潔夫:從2015年1月1日起,民眾自願捐贈器官,已成為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來源。

黃潔夫在2005年曾承認,中國有用死囚器官作移植用途,並曾撰寫報告指,有多達9成移植器官來自死囚。

宗座科學院今次邀請中國出席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引起人權及監察組織不滿,批評教廷此舉,為中國不道德的器官移植制度,增添合法性。教廷為決定辯護,強調今次峰會是學術活動,不涉及政治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批評黃潔夫的說法片面和前後矛盾,期望峰會要求中國提升透明度,提供有關器官移植的資料。

潘嘉偉:為甚麼中國政府仍然不願意,全面讓事件透明,去讓國際社會知道,究竟中國在捐贈器官方面的情況。他們在政策上,和具體操作上,是如何執行的?要具體交待如何取得這些捐贈器官,以及如何處理這些器官。

黃潔夫是目前到訪梵蒂岡的最高級中國官員。早前有報道指,中國與梵蒂岡就爭拗多年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關係有望破冰。今次黃潔夫出席峰會,被視為為復交邁出重要一步。外界關注他此行,會否和梵蒂岡官員會談。

香港聖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林瑞琪表示,黃潔夫到訪肯定有利中梵建交,估計他會和梵蒂岡官員會面。

林瑞琪:一定會的。這種場合一定會見面的。 首先中梵不會互相敵視。梵蒂岡一向不相信中國政府,會給予全面宗教自由。中國政府也擔心梵蒂岡,會否照抄東歐模式。經過這些合作,雙方的距離可望縮窄。

林瑞琪不排除,梵蒂岡下一步會派代表團去北京,參與國際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