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维权老兵被刑拘 营口老兵再度入狱


2017.09.17
china-veteran1 因持续维权,退伍老兵谢长祯被刑拘。(维权人士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大陆各地在十九大举行前加强维稳工作,湖南长沙维权老兵谢长祯遭当局刑事拘留,另1名辽宁营口老兵刘春山,近日被揭发因持续维权而2度入狱。(黄小山 / 谭丽  报道)

据湖南维权人士谢长祯的亲属透露,谢长祯在周三(13日)被长沙市平塘派出所所长邱兵叫走后,就一直失联。直到周五(15日)才接获当地警方的通知,指谢长祯已经被刑事拘留。

谢长祯的朋友透露,在今次被刑拘前,谢长祯曾因到北京上访而遭拘留,从北京出来返到长沙,即被传唤到派出所并刑拘,目前家属没法见到谢长祯。

他说:前一阵子在北京被拘留回来以后,是他在家庭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要他到派出所去取甚么东西,然后再刑事拘留的。没有办法见到(他)本人,只是跟家属通了1次电话,就是要求送一点用品。律师还没有介入,很多情况还不明。我们也是跟家属一起走一步、看一步。

本台记者就事件致电长沙平塘派出所所长邱兵,他称,不了解记者的身份,记者必须到派出所才能商谈。

谢长祯因为带领长沙当地退伍军人维权而一直受到当局针对,其兄长是民主党湖南负责人谢长发,在2009年由于撰写文章批评当局的豆腐渣校舍导致学生的惨重伤亡,遭重判13年,至今仍在狱中服刑。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辽宁营口86岁老兵刘春山,近日被爆出第2度入狱,并已安排到营口的辽南新入监犯监狱。这位在1945年即加入共军的老兵,因持续控告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之前曾被多次打压。

刘春山的儿子向本台记者证实有关消息,他透露,父亲因举报官方非法卖地而曾被劳教,出狱之后一直上访申述,再次被抓并判刑。目前父亲在监狱里处境不好,有病也得不到治疗。

他说:2016年12月10日,人权日那天被抓的,2017年1月25号判的刑,以寻衅滋事、上北京非法上访判1年。(以前)举报非法卖地,2011年就被劳教1年半,所以出来一直不服,起诉政府,(但)法院不给立案,没有办法,这才继续上访。我们1个月就允许见1次,刚牙也吃不了饭了,他不是由帕金森(症),吃药,他们尽给低端的药。我们已经到省监狱局、司法厅去告了,他说这是政府行为,不归他们管。

刘春山的亲属透露,刘春山在刚13岁的1945年就参军,1953年退伍到地方工作。第1次被劳教的时候,已经是80岁高龄。他们认为,官方将老人家监禁,就是流氓行为。

但营口市站前区法院和辽宁省司法局,都没有接受本台的采访。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之前,大陆各地都加大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有报道指,广东省18万公安民警、现役官兵,周五(15日)在省公安厅主会场和各县、市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体宣誓,落实十九大各项保安措施,确保不会发生重大的政治事件、严重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四个不发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