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廠強佔村傍海域 百村民抗議遭警鎮壓


2014.06.11
GX-Villagers-FishingPort620.jpg 廣西北海市興港鎮生鹽田村村民,6月8日堵路,抗議沙廠非法佔用海域。當局出動數百警察驅趕,雙方發生衝突。衝突中,有村民頭部受傷。(目擊者拍攝)

 

廣西北海市興港鎮生鹽田村村民,不滿地方上一所沙廠,強佔用作泊船的海域,影響村民生計。過百人周二(10日)堵路抗議,阻止沙廠的車輛進出。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暴力驅趕,4名村民被打傷,仍在醫院,另有6人被拘留。(姬勵思報道)

生鹽田村三面環海,村民主要靠捕魚維生。該村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週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村內一所採沙廠,強佔他們用作漁船泊岸的海域,他們多次交涉都無結果,過百村民周二堵塞村內一條主要道路,阻止該沙廠的車輛通過。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暴力驅趕村民,有村民頭部被打破,亦有年老的村民被推倒受傷。

村民說: 派來兩、三百號警察,一過來就拿那種防暴盾牌,想驅散村民,村民不肯,就發生激烈衝突。有村民被打爆頭,有老奶奶被推倒,混亂中被踐踏。

另一名亦要求匿名的村民表示,目前仍有4名村民在醫院留醫。當日亦有7名村民被抓走,其中6人現時仍被拘留。

村民說: 現時仍有1男3女在醫院。抓了7個,放了1個還在讀書未成年的回來,還有6個已經送到市看守所。(當局)恐嚇說,再封路就再抓人。

該名村民表示,沙廠無法出示擁有該段海域使用權的證明,村民懷疑鎮政府包庇他們強行佔用。

他說: 廠方說他們有權,我們要求他們出示證明,如果有證明,村民就不再抗議,但他們一直無出示證明,根本就是強霸。

記者致電興港鎮政府,查詢有關村民指沙廠非法佔用一事,工作人員表示領導不在,拒絕回應。
她說: 我覺得你的問題挺專業的,我只是一個在辦公室的人員,沒辦法跟你分析。
問: 可否叫領導來回應一下?
答: 領導下村了。
問: 他有手機嗎?
答: 我不能這樣給你領導的電話。

記者曾致電北海市公安局,查詢被拘留村民的情況,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而涉事的沙廠,北海義洋礦業有限公司,並無登記電話號,無法聯繫。

據村民透露,涉事的沙廠原本規模很小,但近年迅速擴展,把村民用作停泊漁船的海域,越填越細,亦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影響村民的生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