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護地被燒死 數十村民擬向欽差申訴被打


2014.04.02
Shandong-Pingdu-Villager620.jpg 2014年4月2日,平度市大泥河頭村村民劉天基到濟南市中央巡視組反映情況時被村支書毆打受傷。(自傷者家屬微博)

 

山東省平度市護地村民耿福林被燒死的第10天,其所屬的杜家疃村及周邊20多條村莊共約70名村民,趁中央巡視組進駐濟南,周一前往反映土地被強征的問題,同時也到山東省國土資源廳,申請公開相關征地文件。期間遭到大批人員阻截,有村民被毆打受傷,也有人在事後遭警方半夜帶走關押。(文宇晴報道)

平度市內70多名村民,周日前往山東省濟南市國土資源廳,遞交要求公開征地文件的申請書後,轉往設於附近的中央巡視組臨時辦公地,反映土地被強征的情況,以及要求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但遭到平度市的工作人員驅散並抓捕。其中1名脫逃的大泥河頭村村民劉天基隨後被抓,在押回路上期間遭到該村的村支書毆打。

杜家疃村村民李先生對本台表示,當局根據上訪村民住宿登記的資料,在周一晚上對其他成功避開抓捕的村民,再次展開抓捕行動。東關村村民張玉梅,周二凌晨被平度市警方抓走,至周三仍未獲釋。

李先生說︰她被抓走後還沒有回來。她是去上訪,當天晚上被抓走的。村裡亂哄哄的,還有很多村,20多條村的村民約70人,基本上都是為了土地這方面的事(去上訪),擔心出不好結果。
記者問︰燒死人的事件,政府還在調查嗎?
李先生回答︰他們不是說破案了?

被抓走的張玉梅,曾在QQ上給記者留言,指已被控制。隨後本台多次致電張玉梅的手機,但沒有人接聽。至於在杜家疃村護地村民耿福林被燒死事件後,一度帶領村民維權的前村幹部李榮茂,電話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而被打傷的大泥河頭村村民劉天基家屬,在微博上對本台表示,家人得知劉天基被打後,數十人曾前往市公安局要求抓捕施暴者。相信是在強烈反映下,劉天基於周三早上平安回到平度市,並在醫院接受治療。中午時,警方向家屬證實,村支書已被控制。

即墨市拆遷戶朱先生說,他也曾收過平度市拆遷戶的電話,詢問會否一起聯合到濟南市,向中央巡視組就土地問題反映訴求。

朱先生說︰有中央巡視組在濟南的電話,可是我打不通,一打都是通話中。因為巡視組到我們這地方來,各個地區的村民肯定會去。前天平度那邊也給我打電話,問我去不去。我把情況跟他們說,還是先看看地方處理一下再看看結果吧,所以我沒有去。
記者問︰官方說已經破案了,你們其他市的村民也認為結束了嗎?
朱先生回答︰沒有結束,不可能結束,因為還有很多事情,不可能抓了幾個人就說破案了。

本台曾致電平度市公安局郭局長的手機,以及公安局辦公室電話,但均沒人接聽。

約200湖北省襄陽市訪民來向中央巡視組反映情況,大批警察戒備。(自六四天網)
約200湖北省襄陽市訪民來向中央巡視組反映情況,大批警察戒備。(自六四天網)

另外,中央巡視組的人員,近日也駐紮湖北省襄陽市,近200訪民周三早上前往要求接見。

訪民康建軍表示,訪民排著隊等候,但一直未見有巡視組的人員出來,一度鼓噪。
他說︰訪民心裡當然不舒服,在大聲喊打倒腐敗,要求見巡視組。最後來了很多警察堵著,阻著不讓進去。反正都見不到人,我們就走了。聽說那個巡視組昨天去了鐘樓鼓景區,不知去督察什麼,反正那是個風景區。

康建軍說,為了問得到解決,訪民還是會繼續利用不同方式去反映訴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