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洪失誤房屋被毀 協商無果村民抗議(視頻)


2015.10.12
china-villager-sichuan-arrest.jpg 2015年10月10日,警察強行把阻止施工的桃梁村民抓走。(村民 攝)

排洪失誤房屋被毀 四川村民抗議

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一個水電站,夏天雨季時因沒有及時排洪,導致鄰近有村莊的房屋被泥石流沖走。村民與政府就善後工作問題,經數個月協商未果,水電站周六(10日)派人清理淤塞的河道時,被數十村民阻止,當局派出近百警察鎮壓,六名村民被捕拘留。至周一(12日),十餘村民到縣請願。(文宇晴 報道)

小金縣的桃梁村在約四個月前,逾百家的房屋被特大的泥石流沖毀。村民阿杰對本台表示,鄰近桃梁村有一個私人水電站“河家橋電站”,是導致村民房屋受損的主要責任人。數個月來一直未解決村民的住房安置,周六(10日)凌晨時份,電站偷偷派人挖通河道,繼續為電站提供水源運作時,數十名村民聞訊趕至阻止。

直至早上,當局派出近百名警察進行鎮壓,帶走了六名村民。被帶走的村民及後全部被拘留。阿杰說,十多名的村民,周一(12日)來到小金縣政府請願,要求釋放村民外,也要求協助村民解決與水電站的問題。

阿杰說:要求他們不要用挖機去挖,縣政府就民警察幾十個人,警車也有十幾輛。到現場幾分鐘時間就把人抓走了,十號中午就拘留進去了,說阻礙施工。現在還在找政府和相關部門,看怎麼協調。但是到現在為止,他們叫等(水電站)的老總過來,不過等了很長時間了,還沒過來。

阿杰繼續說,六月連續出現強降雨,水電站沒有及時排洪,且取水處堵塞,導致村民家園被毀。由於協商數個月對方一直不解決,試圖推卸責任。直至九月底,水電站曾派人施工,村民得悉後立即阻止,當時對方見理虧而離開。

但不到一個月時間,水電站一方再次派人偷偷施工,於是村民只能再次前往阻止,防止對方毀滅證據。

阿杰說:進水的地方,也因為這個地方,引起村民大面積的土地和房屋破壞了。水電站建了好幾年了,但一直沒有清理河道,因而河床提高,又加上那裡有個攔水霸。當時泥石流來的時候,閘門沒有打開,引起那裡堵塞,然後水全部淹到村裡的土地,把房屋全部損壞了。

為此,本台致電小金縣政府了解情況,接線的辦公室人員指出,政府已成立小組協助桃梁村民,但不清楚村民阻工的事情。

縣政府人員說:阻工?這個不清楚,你問其他相關部門,我不是很了解。
記者問:不是六月份時他們村發生泥石流?
縣政府人員說:對,該救助的救助,該協助他們災後重建就災後重建。相關部門在幫助他們要開展的工作都開展了。

不過,村民黃先生卻反駁說,政府只是臨時幫助村民。由於目前天氣越來越寒冷,村民仍然生活在簡易帳篷裡,因而希望政府能作出處理,責成水電站盡快解決。

黃先生說:在六月的時候,政府是給了麵、米,還有一台發電機。(水電站)是屬於一個私人企業,政府前天就幫著這個企業,強行抓捕、強行挖掘。

記者曾嘗試聯繫河家橋電站,但未能成功。

網上資料,小金縣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位於四川省西北部,絕大部分地處高山峽谷區,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災縣。今年六月份以來,縣裡又因連續出現強降雨等極端天氣,繼而引發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

當地媒體引述縣政府資料,指災害造成近八千人受災,倒塌房屋超過250家,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約650人。多處道路中斷,電力通訊受損嚴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