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賠償疑截留 水庫移民上訪被鎮壓


2015.12.09

四川省德陽市300名受水庫工程影響的移民,周二(8日)市政府外示威,抗議搬遷賠償不公,但先後遭警察兩次鎮壓,十多人被打傷,6人被捕。(何思源 報道)

德陽市旌陽區雙東鎮華強溝水庫的300移民,周二(8日)到德陽市政府外示威,抗議政府搬遷賠償不公。據網上圖片和視頻顯示,數名村民在政府門口被大量警察抓走,一些村民被打致頭破血流,抬上救護車。

村民劉萍萍網上發帖說:周二上午,大約300名高華強村的村民到德陽市政府,要求當局處理他們的申訴,遭到警察毆打抓捕。當日下午,村民再次到市政府外聚集,要求當局就有村民被歐打和拘捕的事件道歉,但再次遭到警察鎮壓,再有一些村民被打傷。

劉萍萍批評政府對旌陽區華強溝水庫工程徵地補償和移民安置工作一直提供沒有具體政策,而且安置房也簡陋不堪,根本不能居住,政府也沒跟進處理,在別無他法下唯有到市政府集會表達訴求。

負責庫區安置的東湖鄉農業服務中心值班人員向本台表示,德陽市市長已知悉村民的訴求,又指示高華強村所屬的旌陽區區政府跟進,但服務中心無透露,具體的安置計劃以及甚麼時會同村民開會,交代賠償安置的進展。

服務中心人員:這個事情已經處理完了,(德陽市)市長已經給老百姓回覆了。由區政府處理,已經交(旌陽)區了,你跟我要(相關文件)我也沒有。

本台再致電旌陽區政府,以及負責處理徵地的德陽市國資委辦公室,但電話都沒有人接聽。

有村民在網上發帖,指2013年9月,當地政府以修建水庫為由要求村民搬遷,但在被拆遷2年後,當地政府仍未對村民作出安置賠償,而且安置點位於水庫下游,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附近的電視發射塔、養殖場對環境污染也很嚴重,擔心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成都市天網人權事務中人負責人黃琦接受本台訪問時說,四川是水利工程的大省,因為修建水電站而衍生拆遷糾紛非常普遍。開發商對移民的賠償額很低,加上地方政府侵吞賠償款,移民唯有透過維權示威表達不滿。

黃崎:四川是水利發達的地方,山川湖泊到處都是,地方政府總是把這些發電的收益出讓給開發商,這些商人相應的配套沒有跟上,而且對農民的賠款非常非常的低,有些兩三百塊錢一畝。對於人多地少的四川地區來說,人民的土地被拿走以後還不能全數拿到他們的賠償款,往往還會被各級政府截留,最終落到農民移民手中的錢非常非常少。

華強溝水庫位於旌陽區雙東鎮高華強村,屬德陽市6個重點水源工程之一,其中什邡八角水庫已於2013年底正式開工。德陽市是四川省唯一依靠地下水供應的城市,近年隨住經濟社區發展,特別是城鎮化進程加快,出現供水緊張。預計華強溝水庫2017年5月建成後,可以緩解德陽市的供水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