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女律師王宇獲歐洲人權獎


2016.06.05
wang1-topbox.jpg 內地維權律師王宇,因在中國人權方面作出貢獻,被歐洲司法組織頒發“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李方平律師微博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曾參與多宗維權案件、被大陸當局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羈押在看守所的維權女律師王宇,周六(4日)獲歐洲司法組織頒發人權獎。內地的維權律師認為,大陸方面不會因為人權獎而減輕她的刑責,亦不會停止打壓維權律師。(黃樂濤 報道)

獲頒 “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的王宇,是歷來第2名華人律師得到這項殊榮。這個獎由歐洲司法界代表組成的評審團揀選,評審委員讚揚 45 歲的王宇不怕危險、敢於發聲,寧願自己陷入險境,亦要捍衛女性、兒童及受逼害少數民族的權益,評審團指早在第一輪甄選,已經確定頒獎給她。

早前被當局解除王宇辯護律師身分的文東海,周日(5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歐洲多國只是欣賞王宇堅持維權的精神,才頒這個獎給她,他認為外國並非藉此針對中國的人權狀況。

文東海說:他(評審團)以一個客觀的標準,譬如說他們認為王宇在維護人權當中、幫助弱勢群體及對追究法治等等方面的貢獻,然後給她(王宇)頒下這個獎項,我覺得跟政府的行為,不應該這麼去扯上關係,我覺得跟國與國之間的外交,沒有必然的聯繫。

他表示,中國不會因外國關注王宇的情況,而對她減輕刑責。

文東海說:因為王宇獲得的人權獎,就對她輕判,我是不會抱多大的希望,因為像這種人權獎的話,在國內這個政府對這種人權組織都抱有一種偏見,他們總是認為人權組織,干預國內的一些事情,實際上人權組織不只是(針對)中國,他(歐洲司法界組織)針對的是全世界,這些受難的弱勢群體,為維護人群法治來針對的。

此外,經常為知名維權人士,例如高瑜、浦志強等案件作辯護的律師尚寶軍對本台表示,當局並不會因為外國對王宇頒這個獎而放棄對王宇判刑,更不會對其他在709事件被捕的維權律師,停止作出打壓或者釋放。

尚寶軍說:我有很多很多的當事人都是拿獎的,但是有一個不同就是,王女士在案件未結束及未判決之前她先拿了獎,以前基本上都是被判了,之後在國際社會將這些獎項給予(維權人士)作為一些鼓勵,中國的法官在判決的時候,通常是考慮這個領導的意見,通常不會考慮到國外這個影響的。

王宇曾代理多宗大陸維權案,包括被指分裂國家、已判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以及被控非法集會及尋釁滋事的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等。

當局去年7月拘留和傳喚大批維權律師,王宇跟同樣是律師的丈夫包龍軍一起被當局帶走。至今年1月,王宇被控 “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被批捕,這項控罪最高刑罰是無期徙刑。

王宇獲頒的“特拉里奥人權獎”在 1984 年成立,表揚在捍衛人權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律師。第一屆獲獎的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另一名大陸維權律師周國強,亦曾在 1998 年獲頒這個獎項。

大陸以往有多名維權人士及記者,曾獲外國頒授人權獎,包括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獲美國國務院頒發2016年“國際婦女勇氣獎”、大陸資深記者高瑜獲美國非牟利機構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發的2014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現時在獄中的“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於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