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软件全球肆虐 大陆受严重攻击


2017.05.15
wannacry1 内地多家大专院校发出预警资讯,提示校园网络使用者做好预防措施,更有学校安排专人排查公众电脑。 (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全球多个国家继续出现遭受勒索软件攻击的个案,但程度有所舒缓迹象。中国大陆官媒报道,内地至今有接近3万间机构的电脑受攻击,包括大学、火车站、医院等设施。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勒索软件已出现变种,预计会有新一轮更严重的攻击浪潮。(高锋 报道)

电脑勒索软件“WannaCry”继续肆虐全球。新华社报道,内地至今有超过2万9千间机构的电脑受攻击,山东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太工业学院在内的多家大学,都受波及,不少实验室数据和学生毕业论文被锁。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赵同学周一(15日)向本台表示,担心自己的论文会因软件入侵而丢失。

赵同学:我害怕我写到一半。我们今天在做课题,害怕课题做不成,因为不知道这问题甚么时候会解决。

内地多家大专院校先后发出预警资讯,提示校园网络使用者做好预防措施,更有学校安排专人排查公众电脑。

熟悉电脑的广东省网民高先生认为,内地不少大专院校中,有学生使用“局域网”作连线工具,与同学打机,期间为了玩得流畅,会闗闭防火墙,助长病毒传播。

高先生:我们这边的防火墙,有时会使得打机时,反应会慢。很多时有人会把它关掉。政府会发一些信息过来,叫我们注意,开机时先断网,等防火墙开著再联网。

国家网络与讯息安全通报中心指,有关勒索病毒的开关域名出现新变化,或会出现变种,面临新一轮爆发。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络保安组召集人杨和生表示,内地的大学和公共设施连番受到勒索软件攻击,并不是偶然。

杨和生:内地的大专院校的电脑是直接驳上互联网,换句话说,拿到的往往是真的IP地址,病毒容易找到他们。而在香港,很多公司的网络都有防火墙,又或者有无线网络路径器,做到接近防火墙效果。

他指出,事件暴露校园网络安全存在问题,尤其作业系统更新跟不上实际需要,使黑客有机可乘。

杨和生:今次事件的关键,是有否做网络更新,有没有做微软系统更新,而且是恒常要做,否则就算过到这一关,下次有新的病毒出现,就会有新的问题发生。

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收到的加密勒索软件投诉,周一增至17宗,大部份是使用“微软”视窗七。受影响的绝大多数是个人用户。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罗越荣表示,他们暂时收到一宗受到勒索的举报。

罗越荣:受害人在2017年5月14日报案。受害人的电脑是使用Windows7作业系统的家用电脑。事发时他正在用电脑。突然弹出(攻击)视窗,要求受害人缴付300美元比特币赎金,并声称若不缴付,会加密他的档案。受害人即时检视电脑内的档案,发现已被加密。

台湾的电力公司周一证实,超过700部电脑,自上周六起遭软件攻击,相关电脑已陆续修复,强调事件不影响供电系统。有西方资讯安全网站的资料更显示,台湾的受灾程度,仅次于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重灾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