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表水受抗生素污染


2014.05.07


《中国科学》杂志披露,大陆地表水受抗生素污染,含有高达68种抗生素,珠江、黄浦江检出抗生素的频率达到100%。有传染科医生指,公共卫生安全警号已响,要立即化验饮用的自来水有否受抗生素污染。(何山报道)

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发表在《中国科学》杂志的研究显示,中国河流及湖泊等天然水环境中,查出有约158种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当中包括68种抗生素和90种非抗生素类,主要药物,如消炎止痛药、抗惊厥药、降压药、降血脂药、杀菌消毒剂、激素等,在地表水中均有检出。

报告说,抗生素正污染中国地表水,抗生素总体浓度、检出频率,都高于西方国家,中国正在承受抗生素管理失范的后果。一些抗生素,如磺胺甲恶唑、磺胺甲嘧啶,在珠江、黄浦江的检出频率达到100%。

深圳一间大型医院,传染科的郑医生接受本台查询时就表示,下一步要立即检验食用的自来水有否受到抗生素污染。他说,滥用抗生素,间接食用抗生素,是中国当前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滥用抗生素引发抗药性,以后无药可医。

郑医生并指,江河中的抗生素主要来自国内的养殖业,大量投放抗生素养鱼、养猪等等。他说,国内的鱼都是用避孕药养大的,国人众所周知。动物的排泄物或药物残留进入湖泊,但相信水中抗生素残留的浓度不会太高。

郑医生并说,国内大型的医院都有废物集中处理,院方会自设消毒池。民营医院、小诊所怎样处理医疗废物,最后会否进入生活废物的堆积区,则是难以确定。他说,中国没有统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系统。

来自《中国科学》的分析就指,地表水的抗生素,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医药企业或工业废水排放、农业、畜牧业养殖及水産养殖业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渗滤,以包含固体废弃物在垃圾填埋场的渗滤等等。

在珠江石井河段,检出浓度高达1080 ng/L 的磺胺甲嘧啶残留,可能与该区域养鸡场大量使用磺胺甲嘧啶作爲饲料添加剂和家禽疾病的防治用药有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