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发出恶臭 深圳30万居民受影响


2014.08.14

深圳龙岗中心城至少60个小区的自来水近日发出阵阵恶臭,30万居民饮用水受到影响,区内因而出现抢购瓶装水﹐事件涉及死水倒流入水管。虽然水质在周三已恢复正常,但有市民仍然不敢饮用,暂时用纯净的桶装水代替。(潘加晴报道)

从本周一(8月11日)晚起到周三 ,在龙岗中心城区,阳光天健城、奥林华府,依山郡等小区住户流出的自来水恶臭无比。居民都担忧会影响健康,都不敢饮用。

住在阳光天健城一名的居民对本台表示,有异味的自来水颜色都是正常,但就恶臭无比,她和家人过去两日都不敢饮用。

居民﹕我们家水管受到异味。
记者﹕你们敢用自来水吗﹖
居民﹕不敢用,那天晚上我们都没有用。
记者﹕是不是很臭﹖
居民﹕是好臭﹗
记者﹕颜色是黑色吗﹖
居民﹕颜色是很正常,就是味道很难闻。
记者﹕是昨天开始有异味﹖
居民﹕是前天晚上9点左右吧。
记者﹕昨天水质有没有问题﹖
居民﹕昨天没有问题,早上已经(修)好,就没问题。

而住在奥林华府的黄女士则说,虽然水质在周三已恢复正常,但他们都不敢饮用,暂时用纯净的桶装水代替。“现在已没有臭味,但是我们还是不敢用,没有臭,但是有听到报道,挺害怕,就没喝,一般都用桶装水。”

龙岗水务集团表示,自来水出现异味是由于爱联片区大管抢修时,盲管水意外地倒流入管网,引起水质发生变化。所谓盲管水就是水务官网中还未投入使用的管网中的水,该管网水并不流动,便会滋生臭味。经检测,出厂水和管网水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该公司并呼吁市民将家中管段有异味的水排空,即可正常使用自来水。

香港一名水务工程人员表示,香港在维修和接驳更换水管时,都有一套严紧的检测程序,很少会出现死水倒流入水管的情况。他指出,通常水管接驳后会进行试水压测漏,合格后会将水排空,然后进行清洗水管,完成后待政府人员取水版验水,如果一星期后仍未能通水,就要再将水排空,重新验水,因此不会出现用死水的情况。

龙岗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表示会督促龙岗水务集团完善工作,但居民对于政府延误公布仍有不满,且自来水到底能不能喝,居民也要求当局有明确交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